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作家廖文茂喜获国级文学奖

2020-12-01 16:20:5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钰勤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近日,龙岩市永定区作家廖文茂的散文《诗意汀江》获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散文佳作奖”。

廖文茂的散文《诗意汀江》以汀江为线,以诗文为点,缀点成线,线点交织。从宋代汀州太守陈轩所作“一川远汇三溪水,千嶂深围四面城”起笔,继而写王阳明“山田久旱俄逢雨,野老欢腾且纵歌”,重点突出毛泽东“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和“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兼顾瞿秋白《多余的话》“如果人有灵魂的话,何必要这个躯壳!但是,如果没有的话,这个躯壳又有什么用处”?最后以峰市王寿山民谣“上看汀州八角楼,下看潮州湘子桥。汀江飘带绕山脚,韩江滚滚连海潮”作结,把汀州潮州相连。全文万余字历史诗文与红色诗文互相交织,红色意蕴氤氲诗笺。

据悉,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收到征文15万余件,经终评委员会最终评定获奖作品287件。其中,现代诗110名,古体诗词曲赋116名,散文61名。

终评委员会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担任顾问,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担任主任。《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十月》主编陈东捷,《世界文学》主编高兴,《花城》主编朱燕玲,首届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组委会主任、汨罗市政协主席彭千红,分别担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