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别太自以为是

2020-12-14 11:05: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刘敏  

别太自以为是

□ 苏冠生

一个金融商界的女强人,她一直觉得自己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人物。她忙起来连喝杯水的工夫都腾不出,就怕影响自己分分钟几百万的生意。但一次意外手术,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在她住院期间,她一度以为公司会因为她的离开而变得一团糟,有些担忧,因此放不下公司的她偷偷跑回公司,却发现公司依旧如故、有条不紊、运转正常,并没有因为她的缺席而混乱。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拥有财富,别人崇拜的只是你的财富,不是你;如果你拥有权力,别人崇拜的只是你的权力,不是你。而当这一切过了保质期,你就会见到许多人露出真实的嘴脸,你才明白什么叫做人情世故。”这话有点俗,但透彻明白,给予那些以自我为中心、迷失方向的人当头一棒,犹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做人,要正视自己,都别太自以为是。不要把别人不放在眼里,要谨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你敬人一尺,别人就会敬你一丈。低调一点,别太过张扬,有人把你当宝,就有人把你当草,戒骄戒躁,谦逊一些,人缘会更好。做人做事,要知道换位思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召别人,换取他人真心相待。

因此,在公司,做一个好老板,要懂得尊重员工,虚怀若谷,包容谦让,知人善任,做到人尽其才、为己所用,才能马到功成、事业兴旺。在家里,做一个好家长,要仁慈善良,知恩图报、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善待妻儿,只有这样,才会家庭和睦、美满幸福。在单位,做一个好领导,切勿趾高气扬、高高在上,官僚主义、脱离群众,故步自封、碌碌无为;珍惜自己的岗位和工作,有事业心和使命感、责任心和危机感,不能做那种“为官不为”“尸位素餐”的“太平官”,更不能做滥竽充数式的“南郭先生”;要有亲和力,懂得关心和体恤下属,经常与大家交流谈心、沟通感情,让自己成为大家的朋友,共同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