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愿所有孩子都被温柔以待

2020-12-30 11:07:4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一个小男孩乘坐公交车,错将妈妈给他下补习班的20元塞进投币箱,暖心的师傅听了孩子的解释后,从自己的口袋掏出20元给他,但男孩并没有马上接,师傅说是暂时借给他,等投币箱的钱按规定取出来还给他就可以了,男孩这才接过钱,然后深深地给师傅一个鞠躬,这个故事打动了许多人,大家都感到心里面暖暖的,纷纷点赞:“多么有教养、纯真懂事的孩子,多么善良有爱心的好人司机,愿好人一生平安。”

无独有偶,今年10月份,一辆奥迪车停在小区被划,通过监控发现10岁的男孩小军绕车身转圈,形迹可疑,但小军一直否认划车。在被误解划车后,小军情绪异样,变得不爱说话,后来他很幸运地遇到一位“还他清白”的邹姓办案民警。邹警官通过车主提供的信息,连续调取监控追踪3天后,发现该车几天前就有被划过的痕迹,这个发现证明了该车不是小军划的,还了他清白。邹警官说:“孩子只有10岁,我们不能冤枉他,否则会害他一辈子。”为此,网友高度评价邹警官:“此举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谢谢你,保护了孩子的心灵,小事不小,平凡而伟大。”

从前,曾经报道过一位女孩的故事:她读初中时,一个同桌冤枉她偷了夹在书中的两元钱,为了表达冤屈,洗脱罪名,她差点计划出早操时从学校楼顶跳下;早操还没有开始,班主任从那位同桌的抽屉里找到了那张两元钱。后来,那个女孩转学了,二十多年了,那件事情一直印在心里,她很庆幸自己当年没有做出愚蠢的举动,没有被可怕的诬陷吞噬掉自己。

这几件事看起来虽然是小事,但是却折射出公正和信任无价。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有许多孩子都被大人冤枉过,就连父母都经常不耐烦地训斥孩子:“说你两句怎么了?”“是不是要我跟你道歉?”其实,冷静、耐心地听孩子解释、申述,澄清孩子的清白,维护孩子的尊严,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孩子长成什么样,很大程度取决于成年人给他们塑造了一个怎样的世界,这是成年人的责任。愿所有的孩子都被温柔以待,让他们在以后的风雨中茁壮成长,遇事多一分信任,少一点戾气,那么,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加健康、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