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争做文明市民·共建美丽家园”倡议书

2021-01-15 17:14:36 来源:   责任编辑: 刘敏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全面做好冬春季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在此,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努力践行文明操守,做城市文明的传播者。

从我做起,增强文明意识,自觉遵守《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身体力行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坚决抵制有悖公德、有违诚信、有损形象、有害秩序的不文明言行,遵纪守法、知礼向善,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以文明的生活方式影响他人,形成和谐向上的社会风尚。

二、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做城市文明的维护者。

自觉爱护市政设施和市容环境,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环卫工”的思想,不乱贴乱画、不乱堆乱放、不乱倒乱扔、不随地吐痰。保持庭院清洁和楼道整洁,积极参与单位、社区、小区组织的绿化美化净化环境活动。主动承担爱国卫生、环境保护的责任和义务,监督和制止损坏公物行为,合力创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

三、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做城市文明的推动者。

努力改善服务环境、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推行优质服务。自觉维护出行、购物、旅游景点等场所的公共秩序。严守交通规则,倡导低碳出行,抵制闯红灯、抢占道路、无秩序停靠车辆、行人乱穿道路等不良交通行为,创造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遵守旅游景区秩序,热心对待外来游客,用自身的文明行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四、大力弘扬志愿服务,做城市文明的服务者。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主动参与敬老爱幼、帮弱助残、邻里守望等活动,积极参与到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绿化美化自然环境、清洁环境卫生、社会秩序维护、基层文化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之中。

五、严格疫情防控要求,做疫情防控的引导者。

强化防护措施。养成开窗通风、清洁消毒、佩戴口罩、勤于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不扎堆、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生活方式;遵守防疫规定。加强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配合做好公共场所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注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在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食品,尽量避免手部直接接触冷冻食品。储存和加工食物时,砧板、菜刀、餐具等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烧熟煮透;文明健康过节。倡导在工作地过年、“网上拜年”“线上消费”等方式,严格控制聚餐规模、人数,拒绝参与春节前后举办的尾牙、祝寿、民间非公开活动;密切关注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防疫工作,筑牢疫情群防群控、群策群治的坚实防线。

永定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齐心协力,共同谱写好“重振永定雄风,再创永定辉煌”的时代新篇章。


龙岩市永定区委文明办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