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网络中国节·春节】永定下洋:春节敬天神风俗

2021-02-18 16:47:5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下洋:春节敬天神风俗

□ 黄秋萍

大年二十九日晚上或是大年三十早上,永定区下洋镇客家人都会在大门前坪或自家厅堂外檐朝天祭拜天神,尽情演绎人间欢乐,传承着客家富有魅力的民俗民风。

下洋客家人祭拜天神祭品十分丰盛,“三牲”“五牲”、年糕、烟酒、果品,应有尽有,届时鞭炮齐鸣,烟花竞放。有的还要挑好时辰,全族人一起在祠堂或大厅敬祖公,大家挑着三牲、纸宝两头跑,敬过神再敬祖公,供品直到最后从八仙桌上撤回家,供全家团圆吃年夜饭之用;正月初五开小正,人们再度朝天祭拜天神;正月初七人日,人们用七种菜蔬祭拜天神、灶君后,将菜蔬煮好供家人吃,据说可保一年平安;正月初九传为天公(玉皇)生日,人们朝天祭拜天公,祈祷一年里艳阳高照,风调雨顺。

除夕晚上,吃团圆饭,菜肴丰盛。此时桌上要多放几副碗筷,表示请祖先回来一起过年。饭前,要先给祖先倒酒,将酒洒地,然后才开始吃饭。席间,老人小孩吃鸡腿,以示尊老爱幼。吃年夜饭,一般都要有“肉丸”,其象征团圆之意,还有要喝客家娘酒煮的鸡酒。除夕之夜,客家人有守岁的习俗,家家通宵达旦灯火明亮,称之为“点岁火”,大家团聚一起,辞旧岁迎新春,共享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