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多做良善之举

2021-02-18 17:35:1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多做良善之举

□ 苏冠生

最近,一段“店老板怒斥捡手机刷机顾客”的视频引来数十万网友点赞。1月16日,浙江宁波慈溪市的张女士,来到一家数码店维修手机,正好遇上店老板在打电话。在一旁等待的张女士听出电话那头的人想对一部捡来的手机刷机、解锁,而店老板在电话中明确拒绝,而且直言不讳地跟对方说:“换位思考一下,你一万多元的手机丢了,难不难受?”“别动歪脑筋了”“做回好人吧”并建议对方把手机交给警察或者送到派出所。

看到这位正义感满满的小伙“教育”了一番电话另一头的人,张女士觉得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就顺手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小伙子说:“无论是做人还是做生意要明白哪些钱可以挣,哪些钱不可以挣”“我就是一个平凡人,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没什么了不起的”。网友对这名年轻的帅小伙称赞不断:“小伙三观超正的,真是好样的”“做人就要这样,正直、善良!”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以善为贵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作风。内心的善良是一个人最高级的修养,善良的人往往能够设身处地体恤别人的烦恼,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无法冷漠地目睹别人的痛苦而置之不理、撒手不管,总是一身温柔、一副热心肠关爱别人,帮助别人。一个不经意间的善举,对困境中的人来说很有意义,那是雪中送炭、驱散寒冷,甚至可以帮助他人横扫阴霾、重见天日。

善良的人不会吃亏。你的善良,最后都会变成人生路上遇到的好运和惊喜。古人云:“行善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但日有所增;行恶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消,但日有所损。”善恶的积累,就算没有立竿见影,也会与日俱增;善恶的回报,可能会迟迟未到,但是不会缺席。善良是做人的根本,任何人都喜欢与善良的人交往,因为感觉舒服、放心。你的善良会引导你真诚地关心别人,热情地帮助别人,处处替别人着想,不愿意损害别人的利益。你关心别人,别人也会关心你;你送给别人温暖,别人也会温暖你。为别人创造更多便利的同时,也会为自己创造出路和机会。因此,你的善良会给你带来好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