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警惕冒充”领导”的诈骗

2021-02-22 17:27:1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刘敏  

警惕冒充“领导”的诈骗

□  苏冠生

如果“领导”主动要加你微信或QQ,你会不会惊喜?你可别只顾高兴了,这可能是骗子正在向你招手,他已经挖好坑让你往里跳了。近日,永定警方通报了一起冒充领导的诈骗案。据永定警方报道:2月初,曾担任过村干部的徐某的微信收到冒充其乡镇主要领导(微信昵称相同)的请求后,即加为好友。对方以办理上级领导私事为由,要求徐某汇款到指定账户,徐某听信后向指定账户转账,被骗15万元。

永定警方接到报警后,一边火速组织警力全力侦破案件,一边紧急提示广大市民要做到以下几点:凡是“领导”通过微信、QQ或短信等不见面、不通话的方式要您转账汇款的一定是诈骗,谨防受骗;凡是“客服”来电声称可以退款的均为诈骗;高回报低风险甚至无风险的投资理财均为诈骗;遭遇电信诈骗时,请拨打110、本辖区派出所报警电话或直接前往派出所报案。

警方提醒,此类诈骗案件往往涉案金额较大,受害人损失严重,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被别人要求转账前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必须核实对方的身份,捂紧你的银子,谨防骗子冒充领导诈骗,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据警方通报,骗子会事先到网上搜寻下载当地党政企领导的照片作为诈骗微信头像,让目标一看就以为真的是“领导”,毫不犹豫添加微信,并放松警惕。骗子添加目标微信后,利用目标想给领导好印象、碍于情面、难以拒绝等心理,编造出急需他们帮忙的各种理由,开始实施诈骗。骗子的剧本准备很充分,针对不同的目标,以不同的“话术”实施诈骗,想办法让“猎物”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眼下,此类诈骗非常猖獗,不但让很多受害人被骗,还严重损害了领导干部的形象,破坏了干群关系,危害巨大。共筑全民反诈防火墙,首先要做到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微信、QQ等,其次,不管是谁,以什么名义要求转账,必须当面、电话、视频确认其身份再做定夺。如果一旦发现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信息等作为证据,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