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完善制度让不守信者寸步难行

2021-03-01 11:25: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刘敏  

完善制度让不守信者寸步难行


□ 童其君

一纸户口背后牵扯到的安家要素太多,因此,在北京的求职市场中,“落户”对于求职者来说一直都具有绝对吸引力。不过,近年来,诸如“员工拿完户口就走人”、“落户后离职被公司索赔”的事件不断发生,有人闹上法庭,也有人选择高额赔偿默默解决。那么,在大城市中,企业设置的落户违约金,合理吗?拿户口招来的“高端人才”不守信,怎么办?

近日,爱奇艺员工落户北京后离职被起诉的事件登上话题榜。2018年7月18日,员工彭某入职爱奇艺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双方签订了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2019年12月,彭某的户籍进京手续由爱奇艺公司办理完成,2020年2月28日,彭某以个人原因提出辞职,3月双方解除劳动关系。爱奇艺认为,彭某离职给公司造成的实际损失远超出协议约定的数额,要求彭某赔偿经济损失16.6万元。彭某辩称,爱奇艺公司并未给其提供更多晋升机会,系因受到公司不公正待遇而提出离职,与完成落户手续无关。彭某绝不是个孤例。拿完户口就走人,“高端人才”不守信的事情在北京这座城市每年都会上演。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彭某明知其签署的协议中约定了5年的服务期,在户籍进京手续办理完成两个月后即提出辞职,有违诚实信用原则,一审酌情判令彭某应向爱奇艺公司赔偿损失10万元。彭某和爱奇艺公司均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21年1月29日,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10万很“值”了!说不定彭某花10万变相买户口正偷着乐呢?但话又要说回来,人终究都必须为自己所做的选择而承担后果。拿完户口就走人,过河拆桥,不守信的“高端人才”,其个人品牌、口碑也打折了。

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任何坏事,如果在开始时没有被阻止,形成风气,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一个小缺口没有及时修补,可以崩坝,造成千百万倍的损失。拿完户口就走人,“高端人才”不守信怎么办?很好办!打蛇要打七寸!一方面,户籍制度要完善,落户与就业之间的关系要与时俱进改革;另一方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加强诚信文化建设,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规范,必须建立个人职业信用档案,拿完户口就走人的人应该上黑名单。此外,“应当向着进一步打击这种违反诚实信用行为的方向,有更明确的裁判尺度,比如由最高法制定标准,而非仅仅交给法官,用个案的方式去解决。”总之,完善制度让不守信者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