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提振干部精气神 激励建功“十四五”

2021-03-04 10:00: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提振干部精气神 激励建功“十四五”

□ 中共永定区委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举办,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领会把握五中全会精神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基层干部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充了电”“加了油”。永定区将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再”活动,大力培养选拔新时代好干部,让忠诚干净担当、埋头苦干实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十四五”开局起步、“重振永定雄风、再创永定辉煌”提供干部人才支撑。

严把政治关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永定将坚持把政治要求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把好政治首关,强化对“政治三力”的审核把关,坚持以言察政、以行观政、以事验政,突出“政治”精准画像。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开展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反向测评,对评价不高的人选开展延伸考察,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收集了解测评对象的日常政治表现。同时,构建组织与纪检、宣传、检察、审判、公安、巡察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负面清单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干部政治监督档案,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突出专业配备。落实“十四五”规划,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来推动。永定将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这一新时代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牢牢把握加强领导干部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专业化能力建设这一重点,按照《永定区2020-2024年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规划》要求,着眼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对干部人才的需要,储备一批熟悉财务金融、项目建设、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城乡规划等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做大做活专业化干部队伍“蓄水池”。同时,结合区乡换届,科学构建各单位领导班子结构模型,精准配备各部门专业化领导干部,根据不同类型领导班子职责任务,对专业干部分层选配、精准使用,形成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结构,确保每个领导班子的专业素养整体适应永定发展需要、适应单位核心职能需要。

注重实干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永定将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从“战果”中找“战将”,打破平衡照顾、论资排辈的壁垒,大力培养选拔使用那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的“猛士”“战士”,那些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方、吃劲负重岗位去“蹲苗”、去磨炼,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练就担当负责的硬脊梁、铁肩膀、真胆识。

以正确用人导向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讲政治”是前提,“专业化”是关键,“重实干”是根本,只有从这三个方面同步谋划、同向发力,才能推动正确用人导向更加鲜明起来、干事创业导向更加突显出来,以好的导向领出好风气、选出好干部、创出好局面,不断将“十四五”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加快把永定建设成为龙岩高品质新城拓展区、高素质产业崛起区、高颜值全域旅游区,打造闽粤赣边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生态型现代化旅游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