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厚植清廉文化 凝聚发展动力

2021-03-15 17:55:2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厚植清廉文化 凝聚发展动力

□ 永定联社党委书记 卢志强

倡导清廉金融文化,是金融行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升发展动力,确保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自2020年11月以来,福建银保监局先后下发了工作意见和倡议书,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推进金融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常抓不懈。那么,如何深刻理解清廉金融文化的本质和内涵?具体到农信社自身,又该如何推动这一政策有效落地深植?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清廉金融文化的内涵和意义

清廉文化自古有之。清廉一词语出《庄子·说剑》:“诸侯之剑,以知勇士为锋,以清廉士为锷。”中国人自古就把“礼义廉耻”视为“国之四维”,而“四维”之中,廉耻最为重要,有廉,就不会掩饰恶行;有耻,就不会同流合污。“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彰显出古往今来人们对于清廉文化的不断发扬和倡导。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清廉文化是在既吸收、借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又深刻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上形成的。与廉洁文化相比,清廉文化既有廉的“不受”“不贪”和洁的“不污”“不垢”之义,又有清的“不浊”“不浑”之美,内涵更为丰富,覆盖更为广泛,人人须参与、人人当受益,具有全覆盖、全员性特点。

而清廉金融文化是社会主义清廉文化在金融行业的延伸,从其内涵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清廉文化与金融文化简单叠加,它是在金融文化的基础上,侧重于对金融职工廉洁从业理念的提炼、构建与宣贯;对廉洁从业系统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与执行;对不同级别员工行为规范、原则的实施与考评;对员工廉洁从业环境、氛围的建设与营造。大力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应广大金融消费者关切,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增强金融风险抵御能力和金融从业者拒腐防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知行合一,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落地见效

抓班子,以上率下。清廉文化建设必须领导带头。领导班子要担起主体责任,从上而下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对班子和班子成员来说,主体责任就是“我们的责任”“我的责任”;只要“我们”重视,“我”能带头,清廉文化建设的责任就不会旁落,清廉之风就能形成。

抓教育,固本强基。廉洁教育是清廉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要坚持正反面教育相结合,一方面,充分利用红色农信资源,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用红色文化教育人、激发人、引领人;另一方面,加强典型案例剖析和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真正从思想深处达到“不想腐”的境界。

抓节点,张弛有序。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要强化节前廉洁教育,通过及时下发文件、编发廉洁短信、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提前为干部职工打好“预防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洁之弦,在重要节庆时点上管得住小节,坚决抵制“舌尖”“车轮”“手头”“脚下”这些“小意思”、微腐败。

抓机制,行稳致远。要建立长效机制,在组织机制上,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在目标管理机制上,把清廉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动态管理机制上,定期通报情况,及时根据发展变化的形势调整和改进工作。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任重道远,让我们进一步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清廉之人,共同打造“清廉、诚信、合规、惠民”的金融服务名片,为推动农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