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优化备考策略 自信迎接挑战

2021-03-15 18:04:5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优化备考策略,自信迎接挑战

——市质检后高考备考建议

□ 永定城关中学校长 廖旺华

龙岩市高三第一次质量检查3月上旬结束。如何充分发挥市质检的导向、诊断和增值功能?我想,不管高三老师还是考生家长,都应该积极引导考生正确分析市质检的得失,明确冲刺阶段备考任务,不断优化备考策略,以良好的心态迎接高考。

一是要正确评价得失,注重考后反思。作为高三考生,要做到既“看重”每一次质检,也“看轻”每一次质检。考生要看重的是每一次考试暴露出来的缺点、弱点是什么,并思考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弥补缺漏;要看轻的是每一次考试的分数,因为分数只代表你的过去,关键在于后期备考过程的精准把握,以及学习策略的科学运用和学习有效性的稳步提高。

二是要加强思维训练,提高解题能力。从质检试题来看,试题非常注重学科核心素养考查。要取得高分,必须提高自己的学科素养与思维能力,尤其是面对新高考,考生更要在精准理解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加强独立思考能力的训练,努力提高学科核心素养,并且要切实做好课前预习、认真听课、课后练习、解题归纳、错题纠正等学习环节,为高考胜利不断累积冲刺的能量。

三是要坚定必胜信念,增强考试信心。虽然距离高考只有80多天了,但是今后的每一天都非常珍贵。我想,不管质检成绩是否良好,都没有放松的理由;不管质检成绩是否落后,也没有放弃的必要。只要把自身置于全市、乃至全省位置,你就会感到自己的上升空间是多么的巨大。在学校哪怕进步一小步,在全市、全省都会进步一大步。最后80多天,只要信心满满、奋勇拼搏,就一定能创造高考奇迹。  

四是要调整考前心态,保持良好状态。临近高考,更需要广大考生拥有平和的心态。我想,只有拥有平和心态,才能听得进课、做得进题、吃得下饭、睡得着觉。也只有这样的状态,提高成绩才有保证。作为考生,平时还要学会放下对考试结果的担忧,更多去关注自己的备考过程是否扎实有效,是否做到了劳逸结合、平常学习、平常生活,这样才能做到从容应考,发挥最佳水平。

五是要加强严格管理,严明班级纪律。良好的课堂纪律和生活秩序,是取得高考最终胜利的重要保证。越是临近高考,越需要加强班级、宿舍管理,加强手机管理。建设好团结互助的班级集体,营造好积极向上的班级风气,是每个同学义不容辞的责任,班团干部更是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对考生也要更多的人文关怀,切实做好考前心理辅导、学习方法指导和后勤服务工作,为考生科学备考、提高成绩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面对高考,高三考生要积极面对、迎接与把握,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水平,舞出自己的精彩。希望全体高三同学进一步增强目标意识,优化备考策略,鼓足最后一分自信,保持最佳状态,勇敢面对高考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