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满门忠烈阙大妹

2021-04-07 15:42:1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永定虎岗坑源燕诒堂及周边的民居。

□ 赖守铭 赖赠洪 文/图

阙大妹,1886年出生在永定堂堡三堡葛藤凹。18岁那年,经人介绍嫁给虎岗坑源赖屋下燕诒堂的赖添彬。夫妇俩婚后的日子,起初还过得踏实,后来十分艰辛。他们夫妇除协助老人经营烧石灰生意外,种田、养猪、做豆腐,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至1918年3月,满子赖大超(原名:赖太超。参加革命后,他的战友胡耀邦建议其改名为赖大超)降生,他们夫妇共养育了四子一女。在赖大超一岁多时,丈夫不幸去世,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阙大妹的肩上。当时她的长子赖祥超15岁,女儿赖波兰13岁,次子赖春超11岁,三子赖荣超8岁。她欲哭无泪,只得用柔弱的身躯,把五个孩子抚育成人。她常教育孩子们:要争气、长志气!人穷志莫穷,落力做赢人!

大革命时期,在国民革命军北伐入闽胜利形势的推动下,受永定革命形势发展的影响,本地建立起农会组织。阙大妹这位刚强的母亲,在暴风骤雨的土地革命战争中,提高阶级觉悟,并为儿子们献身革命提供了坚强后盾。1929年6月,红四军第一纵队进驻虎岗后开展分兵活动,部分红军将士住在燕诒堂和乐耕居后,红军战士深入群众宣传红军的宗旨,阙大妹和当地群众一样,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得到启发,深深地感受到共产党和红军是人民的救星,跟着共产党,就会有光明的前途和希望!

在辛勤劳作之余,阙大妹和儿女们多次围坐在饭桌旁,一束竹薪火插在厨房的墙缝上。母亲叮嘱道:“共产党、红军的主张和行动,是为我们穷苦百姓着想的,村里的成年人议论时,很多人表示拥护共产党,支持红军。你们也要一起参加革命队伍,去为穷苦百姓打天下!”儿子们纷纷点头赞成。

1929年4月,阙大妹的长子、次子、三子参加农会组织,成为虎岗农民武装的成员。5月29日,虎岗的农民武装参加了“永西暴动”。阙大妹的三个儿子,和同村青年一起,在虎岗暴动队中队长黄永和(虎岗坑源下湖堂人)的带领下,参加了这次暴动,初次经历革命战火的洗礼。

1929年8月上旬,毛泽东偕夫人贺子珍等在粟裕的护送下,从上杭大洋坝来到虎岗,当晚召集了乡苏党政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座谈会,特别指出:当前的任务是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武装,红色政权才能巩固。作为虎岗赤卫队队长的赖祥超,参加了这次座谈会,亲自聆听了“杨先生”(毛泽东化名)的重要指示,革命热情又有了新的动力!他积极配合乡苏政府的中心工作,打土豪分田地,参加没收分配土地委员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8000多亩的土地分到农民手中。赖祥超积极工作之余,还指导弟弟们在革命队伍中学习成长。

1930年12月5日,闽西苏维埃政府和中共闽西特委等40多个党政军机关迁驻虎岗,虎岗成为闽西革命根据地(苏区)的中心。阙大妹很快投入到革命洪流中。1931年8月,在萧劲光、伍修权的指挥下,彭杨军校的师生、红军警卫营、新十二军指战员,接连取得芦丰、丰稔、蓝家渡三次战斗的胜利,沉重打击了国民党汀属武装钟绍葵部,收复了红色区域的大片土地。在燕诒堂,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阙大妹更是春风满面,心情激荡,用悠扬的客家山歌让听众掌声不断。

阙大妹在革命的征途上,跟着共产党,为革命事业的胜利,献出了一位平凡母亲的大爱。在遭受丈夫英年早逝的痛楚后,又受到满子少年离家远征的不舍。当时在共青团闽西特委工作的赖大超,在机关撤退虎岗之前,经陈荣书记准许回家与亲人告别。母亲坚强地嘱咐儿子跟着共产党走,去解放穷人!并在清晨为满子做了些地瓜饼,让他吃了几个,留下几个用手巾包着,要他带在路上吃。与满子分别后不久,三子赖荣超,在开展少先队的各项工作和互济会的工作中,倾注了全部心血,不幸的是,在虎岗因误为“社会民主党”而蒙冤遇害,时年19岁!次子赖春超,任太平区赤卫队班长,对敌斗争英勇,历次参战奋不顾身,在1933年的一次战斗中,他身负重伤被敌捕去,后在永定凤城南门坝被敌杀害,时年24岁。新中国成立后,赖荣超、赖春超均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生离死别,慈爱的英雄母亲,只因她的心中有一颗闪亮的星,有一股百折不挠的信念,她默默地在漫漫长夜潜心等待,等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一定会成功,红军一定会胜利!然而,由于长期的残酷现实,贫病交加、身体衰弱,阙大妹撒手人寰,终年58岁!

1946年,当赖大超历尽千难万险,受中共闽西特委委派,回到家乡组织革命队伍,成立永西北工作团,开展游击战争时,阙大妹已在一年多前辞世,等不到与她最疼爱的满子见最后一面。

阙大妹全家人参加革命,两个儿子为革命献身,小儿子赖大超参加长征,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领导岗位上离休。全家人对党的革命事业赤胆忠心,真可谓满门忠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