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寄语高三家长:助力孩子高考成功!

2021-04-28 11:48:0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寄语高三家长:助力孩子高考成功!

□ 廖旺华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来临。

高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想让孩子打赢这一仗,父母首先必须有一个清醒的头脑,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善于鼓励孩子,用宽容的态度和适当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最大限度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助力孩子高考取得最终胜利。

努力成为孩子坚定目标的支持者

目标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正如哲学家爱默生说:“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临近高考,坚定奋斗目标的考生一定会有更强大的冲刺动力。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坚定奋斗目标,无论平时成绩如何都不得放弃自己的追求。此外,家长对孩子的高考期望一定要合理,期望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合理的期望,既让孩子有一定的压力,又让孩子有取胜的信心。

努力成为孩子用心坚持的鼓励者

“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就是胜利。虽然距离高考只有40天了,此时此刻,家长一定要引导孩子消除高考“定局论”。每年高考总有一些“黑马”出现。相信,只要孩子坚持不懈,认真备考,立足解决缺漏问题,做有效复习,高考一定为他们开启一扇门。首先,家长要给孩子提振士气、鼓舞斗志,要多倾听、多鼓励、多疏导,让自信的阳光洒满孩子的心田。其次,家长必须满怀信心,并且相信孩子能取得好成绩。只有当家长满怀信心,对孩子有信赖感,用心营造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才能让孩子有足够的勇气去迎接高考的挑战。

努力成为孩子优化心态的指导者

良好的心态是高考成功的关键。临近高考,考生需要保持平常心态,平常学习、平常生活,这样才有利于高考发挥最佳水平。此时此刻家长也要保持平常心,要努力调适好自己的心态,为孩子树立一种榜样,让孩子拥有更好的状态,这是孩子高考赢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作为家长,要用稳定的情绪、愉快的心情去感染孩子,只有自己有了平常心,才能让自己的孩子保持平静的心情、稳定的状态,自信从容上考场。

努力成为孩子自信迎考的呵护者

成功源于自信,失败始于恐惧。家长要努力创设宽松、欢乐的家庭气氛,不使用许诺和威胁性的语言,尽量避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孩子才能更加有效从容地复习,在考场上发挥出更好水平。临近高考,家长切忌渲染高考的艰难。尤其今年是新高考的第一年,如果过分渲染考试的艰难,会使孩子临场更恐惧、更压抑,不利于孩子正常发挥,要鼓励孩子在考场上遇到难题不慌乱、遇见易题不大意,考前不设定各学科高考分数,只要用心作答就是成功。

期待广大考生家长努力保持积极向上、冷静乐观的精神状态,为孩子考试顺利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助力孩子高考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