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重温血与火的故事 汲取奋勇前行力量

2021-05-09 10:20: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重温血与火的故事 汲取奋勇前行力量

□ 苏冠生

连日来,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首次揭秘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隐秘故事,讲述交通员们忠于职守、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勇于献身的感人事迹,展现这条“摧不垮打不烂的地下航线”上熠熠生辉的忠诚精神。

该剧播出后,随着镜头的推进,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干部的情景逐一再现,令观众热血沸腾、激情高涨,仿佛时间拉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那独特的小人物大格局、小站点大风云、小故事大智慧的创作视角,引人入胜,迅速引起热烈反响。

去年9月9日,《绝密使命》开机仪式在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永定区城郊镇的伯公凹举行,随后辗转多个乡镇进行取景拍摄,永定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摄制组的辛勤汗水。在永定拍摄期间,永定人民像革命战争年代一样无私奉献,提供各种周到服务和暖心帮助,与剧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永定是著名革命老区,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段是极为重要关键的一段。闽西永定交通大站先后设在虎岗镇虎西村“晏田公祠”和金砂乡上金村古木督“永昌楼”,是设在内陆的唯一交通大站,为当年党中央和中央苏区之间传递信息、运送物资、护送人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条秘密交通线上,涌现出了“中央四大交通员”之一的熊志华、伯公凹邹家“七烈士”、“双枪英雄”赖德胜等一批可歌可泣的永定英雄儿女。

2017年6月,我前往金砂乡下金村实地采访秘密交通员赖德胜的长孙赖锦煌,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撰写了《赖德胜,红色交通线上的“双枪英雄”》,还原了老英雄那段艰难而光辉的历程;2018年4月,我前往伯公凹,采访烈士后人邹广敦,撰写了《伯公凹的追思》《清明时的伯公凹》,重现了那段不朽的红色经典;2019年12月,我又采访了“中央四大交通员”之一的熊志华的亲属熊泳明,撰写了《红色交通员熊志华》,重温那耳熟能详的血与火的动人故事。


在革命战争年代,永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拼搏,前赴后继,从大革命时期到全国解放,坚持革命斗争长达二十多年,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对党绝对忠诚、赤胆忠心”,谱写了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动人篇章,树立了一座座巍然屹立的忠诚之碑,在全国革命斗争史上创造了3个第一、在福建革命斗争史上创造了8个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红旗不倒之乡”。

今天,我们观看《绝密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汲取前行力量。

(作者单位:永定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