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党员徽章永不褪色

2021-05-27 11:01:0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让党员徽章永不褪色

□ 刘永良

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是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更是党员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增强党性意识、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举措。各级党组织对于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十分重视,尤其是在开展组织生活或召开党的重大会议时,总会特别强调佩戴事宜。

但是,随着党员徽章佩戴时间的推移,有的党员徽章出现磨损、污损、褪色等现象,影响了党员徽章的严肃性。有些党员把党员徽章当成了“收藏品”,很少戴;有的新鲜几天,见别人不戴,自己也把党员徽章藏起来;有个别人因工作能力不强、服务质量不高,怕群众说三道四,不敢佩戴党员徽章;有的佩戴党员徽章很随意、歪七扭八,有损党员形象;有的党员没有爱惜党员徽章,浪费、丢弃党员徽章的现象时有发生,参加完组织生活,就把党员徽章随手一放,到下次活动时却找不到了;也有的党员是真不重视,从来不知道自己保存,而是每参加一次活动就向组织要一枚。所有这些,是非常要不得的,是对党员徽章的不尊重。

当然,有些党员不用心珍藏党员徽章,或多或少是被党组织“惯坏”的。比如,为了工作方便,不少党组织会多买一些党员徽章以备所需,除了给每个党员发一到两枚党员徽章外,还会多备一些。组织党员培训,每个档案袋里放一个;开展组织生活,给忘记带的党员送一个;有的每开一次会几乎就要普发一次党员徽章。久而久之,导致一些党员不以为然,不爱护、不珍惜党员徽章。

党员徽章体格虽小,但是意义和作用不小。党员徽章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标志,佩戴党员徽章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党员徽章戴在胸前,烙在心中有敬畏,肩上责任重大。戴一次,燃一次;戴一生,红一生。它时刻提醒党员要“为人民服务”,要牢记初心使命。

因此,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应该长期坚持,实现党员与党员徽章形影不离,相得益彰。必须加强党员思想教育,让党员了解佩戴党员徽章的要求、标准、方式等,教育党员忠于党、敬畏党、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必须正确佩戴党员徽章,建立起长期性佩戴党员徽章、日常性保管党员徽章的机制,引导党员规范佩戴党员徽章,不能搞变通、打折扣。必须彰显党员责任担当,戴上党员徽章就要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约束自己,不但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而且要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困难面前、在危险时刻,要敢于说“向我看齐”“向我学习”,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职责和形象,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让党员徽章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