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不忘初心 人民至上

2021-05-27 11:28:43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不忘初心 人民至上

□胡赛标

看完《绝密使命》,感慨良多。这部电视剧聚焦中央红色交通线,艺术地再现了当年从上海党中央到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站的故事,表现了交通员大智大勇、完成使命和忠诚信仰的崇高灵魂。这部电视剧取材独特,悬念迭起,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与地域性完美融合的视觉盛宴与文化大餐。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交通员能够忠诚信仰、不负使命,完成党中央从上海迁移中央苏区的战略决策?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

我阅读了香港交通总站站长饶卫华(华山的原型)回忆的揭秘资料,也一直在想: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地下交通员的叛变率为什么只有百分之一?绝大部分交通员严守秘密、宁死不屈,让国民党侦缉队站长曹瑞瑛百思不解。

我从电视剧里找到了答案。国共两党的较量,说到底是人格素养的较量,是人心向背的选择。电视剧中,有两个细节,让观众印象深刻:青溪中站站长潘雨青在护送“洋大叔”(李德)中,被曹瑞瑛抓获。审讯中,曹瑞瑛使用酷刑,掰断了潘雨青的手指,让潘雨青痛不欲生,喊出“要有尊严地活着”……另一位交通员被曹瑞瑛用滚烫的开水浇在头上,却守口如瓶,壮烈牺牲,守护着交通线的安全。

与此相反,潘雨青在护送“爷叔”(周恩来)来到伯公凹,“爷叔”细心地发现交通员邹叔宝他们吃很苦的“菜团子”。这时,“爷叔”坚定地将白米饭让给交通员,自己抢回“菜团子”吃。“爷叔”将母鸭分享给交通员一家,自己只吃鸭爪,还风趣地说“吃爪补脚”。“爷叔”的一言一行,潘雨青看在眼里,非常感动,眼眶湿润……

曹瑞瑛的狡诈凶残,草菅人命,作威作福;与“爷叔”的体贴入微,关爱仁义,尊重他人,形成了鲜明对照。仁义与邪恶,尊重与践踏,人格的魅力与人性的丑陋,人心的归向与民心的鄙弃,昭然若揭。这些善与恶的形象,正是交通员崇敬信仰、忠诚职守、以生命守护交通线的动力来源。

陈嘉庚到延安考察,发现一个现象:在重庆,蒋介石就像一个“土皇帝”,他一来到,全体人员噤若寒蝉、毕恭毕敬;在延安开会,一个士兵没地方坐,瞅空挤在毛泽东的长条凳上,毛泽东看了看他,往旁边挪了挪……毛泽东的亲民爱民、人格修养,让陈嘉庚不禁感叹:“得天下者,必是共产党。”

《习近平在福州》一书中,习总书记亲民爱民、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事例不胜枚举,感动了无数读者。人民大众的信仰从哪里来?就是从领导干部的人格修养来。如果“一把手”缺乏党性修养,堕落为“一霸手”,以权立威,而不是以德立信,以爱服民,那么百姓的信仰与忠诚就会成为“无根之木”。

古语云:得民心者,得天下。《绝密使命》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就是亲民爱民,人民至上。

(作者系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