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满门忠烈江标仁

2021-05-31 17:54:1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满门忠烈江标仁

□ 苏红艳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加强了对革命基点村的“清剿”,作为闽西南游击队重要活动中心的永定县南溪成为当时“清剿”的重点。

1月底,南溪茅坪村党支部书记江标仁不幸被捕。敌人先是把他关押在湖坑镇上,给他上老虎凳、灌辣椒水,钉竹签,各种酷刑用尽,但是始终没能从江标仁嘴里撬出一个字。镇上的敌人黔驴技穷,只好把他送往县城关押。

这时反动派变了招数,对江标仁又是疗伤,又是好吃好喝照顾,甚至时任伪县长徐元龙还许诺江标仁高官厚禄,但江标仁始终不屑一顾。一个多月过去,敌人各种手段用尽还是奈何不了江标仁,于是决定将他杀害。

他们挑了一个圩天,五花大绑押着江标仁来到永定县城最繁华的南门街,准备对他行刑,想来个杀一儆百。部分群众早就听说过江标仁的事迹,有人开始大声呵斥反动派:“江标仁坚持抗日,有什么罪过?”其他围观群众也跟着纷纷响应,刑场上顿时群情激愤,一片混乱。敌人看着愤怒的人群,害怕控制不住场面,灰溜溜拐进小巷,偷偷把江标仁带到县城的北门山。

在北门山一棵高大的青松树下,他们再次威逼江标仁:“你招,现在还有一条活路,不招,你就拿起这把锄头挖个坑把自己埋了!”江标仁正眼都不瞧敌人一下,二话不说拿过锄头就挖了起来。但毕竟已被残酷折磨了一个多月,身体已经极度虚弱,此时的江标仁根本就挥不动锄头。敌人看到这个样子,恶狠狠地一脚踹向江标仁,抡起大刀就砍下他的手脚。一时间,江标仁倒在地上,血流如注。敌人一边看着江标仁大汗淋漓、浑身抽搐,一边狞笑道:“江标仁,死到临头了,你还不说?”江标仁轻轻一笑,撇了撇嘴角,拼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喊道:“中国共产党万岁!”话音未落,气急败坏的敌人又抡起大刀,砍下了他的头颅,就这样,敌人还不解恨,又掏出尖刀把他的心肝脏腑都挖了出来。江标仁,满腔热血洒北门;青松下,一抔黄土掩忠魂。

江标仁被残酷杀害后,母亲悲痛欲绝,精神变得恍惚起来,老是想出门找儿子回家。那是一个黄昏,母亲又念叨起自己最疼爱的小儿子,趔趔趄趄来到村头,一路走一路喊:“阿仁啊,回家了,阿仁,好回家了。”正当母亲在小路上徘徊的时候,一条潜伏在路边的毒蛇突然咬向母亲,母亲不幸中毒身亡。

母亲的丧事刚刚办完,大哥江相仁、二哥江添仁又因参加革命活动双双被捕。兄弟几个都是一样的硬骨头,任凭敌人用尽各种酷刑还是没能从他们的嘴里得到任何想要的东西。三哥江庚仁为筹钱抢救两个哥哥,强忍心头剧痛嫁掉自己勤劳贤惠的妻子,此时才两岁的儿子恰好患病却又因无人照顾也没钱医治不幸夭折。三哥庚仁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赎回了二哥江添仁,但二哥还是因伤势过重不久离开人世。短短几个月,一家连续走了4个亲人,第二年江庚仁也含恨离开了人世。但是,穷凶极恶的反动派并不能吓倒英雄的南溪儿女,侄子江棉武背负血海深仇,继续坚定地和红军游击队战斗在一起。但不幸再次发生,江棉武在一次执行任务途中染病牺牲。

江氏一族,满门忠烈。永定,有很多类似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闽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张鼎丞一家五位英烈,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邹氏一族铸就了“七烈士”红色传奇,抚市原石岭乡苏主席张茂煌兄弟叔侄四人壮烈牺牲……正是这些英雄的永定儿女们前仆后继、接续奋斗,才赢来了永定23年红旗不倒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