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卢伍龙:以严谨的态度守护制茶工艺

2021-06-03 09:52:5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卢伍龙:以严谨的态度守护制茶工艺

□ 记者 曾俊钦

昨日,在位于龙岩龙州工业园的“万应茶”厂,卢伍龙正认真细致地挑选药材。“‘万应茶’由40多种中草药材制成,每一种都要精心挑选、炮制、炒药,质和量都不能出任何问题。”卢伍龙告诉记者。

“万应茶”是由清朝嘉庆年间的著名老中医卢福山创制,具有疏风解表、健脾和胃、祛痰利湿、消积导滞等功能,有200多年的历史。

卢伍龙今年57岁,永定区人,是卢氏“万应茶”第7代直系传承人,出生在中医养生世家,自幼跟随父亲学做“万应茶”,对老祖宗代代手把手相传的原秘方有深厚的感情。

卢伍龙介绍,“万应茶”制作共有上百道工序,而且每个步骤都要求十分严谨,小时候不懂事,有一次忘记放一种药材去浸泡,导致整批药材浪费了,被父亲严厉批评,从此使他养成了严谨的制茶态度。茶中的成分多为温补之药,卢伍龙坚持所有采购均为道地药材,并保持传统的制作技艺,将茶制成饼状。

正是因为他严谨的制茶态度,他的茶厂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成立龙岩市永定区福山万应茶厂,2019年成立福建卢福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4月30日福建卢福山茶业发展有限公司“万应茶”项目得到了新罗区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签约为新罗区商务局文旅康养招商引资项目,着力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应茶文旅康养产业,让原秘方古制法技艺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卢伍龙告诉记者,他们茶厂正加快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转型,打造集非遗技艺观光、体验、药材种植加工、康养、民宿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观光景点,由单纯的卖产品向卖服务延伸。“我们还计划把荒田打造成药材种植基地,带动村民将这产业链做强做大,让非遗文化走得更远。”卢伍龙说。

通过卢伍龙的不懈努力,“万应茶”得到了更好的发展。2018年2月,卢伍龙被省文化厅评为“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医养生(永定万应茶)》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10月,龙岩市永定区福山万应茶厂被福建省文化厅评为“非遗代表性项目生产性保护传承重点单位”。2020年10月,“盧福山万应茶”被市商务局评为“龙岩老字号”。2021年4月,卢伍龙荣获第四届“龙岩工匠”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