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五十三】 戴镜元:我军技侦情报工作创始人之一

2021-06-25 17:09:2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戴镜元(1919—2008年),龙岩市永定区岐岭镇竹联村人,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三部部长等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技侦情报工作创始人之一、技侦情报战线杰出的领导者。

总参谋部三部原部长戴镜元

戴镜元于1928年5月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6月转为中共党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戴镜元历任共青团福建省永定、龙岩、连城县委书记。1932年11月进入中华苏维埃国家政治保卫局学习。次年3月调到中革军委二局工作,任党支部书记、研究员、参谋、股长,从此在无形的战线上开始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战斗生涯,并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技侦情报工作创始人之一和技侦情报战线杰出的领导者。

戴镜元1934年10月随中央主力红军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任中央军委二局党支部书记。1935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苟坝召开攻打鼓新场的作战会议,并扩大了几个军团长参加讨论。作战计划得到了许多人的积极响应。然而毛泽东坚决不同意。通过分析电台破译的敌军情报,毛泽东已经敏锐地感到蒋介石正在暗中向鼓新场一带调兵遣将。当日23时,会议还在进行,突然传来敌军联络的信号,正在值班的戴镜元一下兴奋了起来——敌人果然掌握了红军的动向,在鼓新场布下了口袋。戴镜元拿着情报就往毛泽东的住处跑。凌晨2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召开紧急会议,放弃进攻计划。周恩来感慨地说:“如果我们冒然打鼓新场战役,必然造成红军重大损失,后果不堪设想啊!”

在整个长征过程中,戴镜元和他的战友们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途径来获取国民党军调动等情报,为中央制定各项方针政策起到了巨大作用,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中央主力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之后,毛泽东赞誉他们是“长征路上走路的灯笼。”

1936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决定,戴镜元随李克农(中共代表团团长)、钱之光一起到洛川与张学良、王以哲进行会谈。同年4月随周恩来、李克农在延安与张学良再次举行会谈,仍负责机要工作。两次会谈,为后来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奠定了基础。

毛泽东为戴镜元的题词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戴镜元历任军委二局副科长、科长、处长、系主任、副局长等职,参加了平型关、黄土岭等战役战斗的情报保障任务。1939年7月,因首次取得解读国外“天书”的胜利,毛泽东题词“步步前进,就是步步胜利!”嘉勉。

1939年11月,为报复八路军的抗日行动,侵华日军对我晋察冀边区进行清剿扫荡,指挥官就是被日本新闻媒体夸耀为“山地战专家”“名将之花”的日军中将阿部规秀。日军的火力非常强,战术也好,尽管八路军把敌人围住了,但是冲锋几次都拿不下来。此时,戴镜元在延安的八路军总部,负责对敌人电报的侦听和破译工作。他敏感地发现,日军在黄土岭地区频繁地发报和收报,立即组织人力侦听日军电讯。破译后发现,原来是有一个日军中将被围住了,日本鬼子很着急。于是,戴镜元立刻报告了前线指挥官杨成武。杨成武一看,立刻调来几门刚刚缴获的迫击炮,对着目标发炮。几发炮弹下来,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命丧黄泉,成为抗日战争中,在中国战场上被击毙的日军军衔最高将领。击毙阿部规秀,粉碎了国民党对八路军“游而不击”的污蔑。日本《朝日新闻》则撰文称:“中将级指挥官在作战第一线阵亡,在日军军史上是少有先例的。”并且哀叹:“护国之花凋谢了。”黄土岭战役大捷后,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将缴获的日军“名将之花”、中将旅团长阿部规秀的军大衣奖给戴镜元。戴镜元说:“这是对我们全体同志的奖励。”

解放战争时期,戴镜元历任军委二局代局长、局长兼政治委员,中央后委委员,中央保密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中原突围、进军大别山、辽沈、平津、淮海、渡江、进军西南等战役战斗的情报保障任务。他主持领导中央军委的情报工作,不仅保证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耳聪目明,有效地进行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而且有力地配合人民解放军各战略区的作战行动。

1949年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派米高扬来中国时,送给朱德十架望远镜,朱德将其中一架赠送给戴镜元,现珍藏于永定区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

新中国成立后,戴镜元历任军委总情报部副部长、军委技术部部长,中央机要局副局长,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处书记、区长,总参谋部三部部长等职,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贡献。1982年12月离职休养。

戴镜元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第十一次和十二次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第一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保密委员会副主任。著有《难忘的岁月》《长征回忆》《从洛川会谈到延安会谈》《深切怀念敬爱的良师挚友克农同志》等回忆录。2008年4月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