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大山下的红色更鲜艳

2021-07-09 11:03:0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让大山下的红色更鲜艳 

□ 记者 王耀辉 通讯员 赖守铭 图/文

虎岗镇位于永定区西部,与上杭县交界。西有茫荡洋,东有笔架山,土地革命时期,它所处地理条件很好,成了当时的“闽西临时首府”,也被誉为“红色小井冈”。

2019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中共闽粤赣边特委(省委)旧址——杨公堂即将修缮好。

1930年底,闽西根据地首府龙岩城失守后,中共闽粤赣边特委(省委)、军事委员会、军区司令部、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部、中共闽西特委、闽西苏维埃政府、闽西政治保卫处、彭杨军事政治学校第三分校、闽西工农银行、列宁师范学校等40多个党政军、政法、经济、文化机关单位迁入虎岗,虎岗成了“闽西临时首府”。“分开上下各区域,水流东西别永杭”,虎岗镇位于与上杭溪口镇的交界处,是当年苏区红色交通站的必经之地,毛泽东偕夫人贺子珍经过此地进入虎岗。1931年3月,虎岗成立中共红色交通线闽西大站,主要接送从上海到香港、汕头、大浦、虎岗、上杭、长汀再到瑞金中央苏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此外还为中央运送印钞机、纸、医疗器械、药品、油、盐等大批物资。经红色交通线护送到虎岗的领导人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任弼时、萧劲光、伍修权等100多位。这里还走出开国大校赖富等人。这里是闽西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斗争的指挥中心。

有300多年历史的永隆楼,是当时的红军食堂。
工人在整修1931年1月中共闽粤赣边特委(省委)创办的机关报《红旗》报社旧址——后峰祠。

如今在新的历史时期,虎岗镇按照“123”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镇工作总抓手,打响打好虎岗红色、绿色两大品牌,做优做实做细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平安建设三大中心工作,奋力建设有温度、有热度的红色生态活力宜居新虎岗。继续实施红色旧址修缮项目,加快推进旧址周边人居环境整治、旧址间道路串联工程、红色文化公园、红军食堂、游客接待中心、纪念馆、永平桥“第一景观”项目等,全力打造虎岗红色旧址群中央红色交通线——虎岗交通大站3A级旅游风景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国家4A级景区创建,使虎岗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红色研学基地、党史教育基地。

高山下的虎岗,曾经在土地革命时期经历了风风雨雨。
这座凉亭,是永定和上杭的分界地标,是红色交通线上的哨兵。

正在修缮的毛泽东旧居、闽西交通大站——晏田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