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六十】东山保卫战英雄游梅耀

2021-07-26 10:22:0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游梅耀(1916-2014年),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洪源村人,曾任福建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副军级。

福建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原副参谋长游梅耀

1934年2月,游梅耀参加闽西地方游击大队,担任大队长王福良的警卫员,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同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出发长征后,跟随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坚持了艰苦卓绝的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游梅耀为人机灵,办事麻利,在改编中担任通讯员,1938年春跟随新四军第二支队北上抗日,1940年担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总指挥陈毅的随行副官。1942年后,历任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副团长等职,参加了黄桥决战和季家市、苏中七战七捷以及淮海、渡江、解放上海等战役,多次受到表扬和奖励。1949年7月,解放军三野第十兵团南下解放福建,10月初他受叶飞司令员委派,回到家乡龙岩,担任由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整编而来的龙岩军分区(亦称第8军分区)警备团团长。1950年率部在闽西地区剿匪。

在全面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游梅耀三次身负重伤,最严重的一次有两块弹片离心脏太近,医生认为不要去取,所以弹片一直留在体内。这两块弹片见证了他为革命出生入死的戎马生涯。

1953年6月,游梅耀任福建军区守备八零团团长。7月,出色地指挥东山岛保卫战。此役歼敌3379人(其中被俘715人),炸毁坦克2辆、击沉登陆舰3艘、击落飞机2架,粉碎国民党军队反攻大陆的图谋。毛泽东主席高度关注东山保卫战,亲自打电话给叶飞,询问东山战况,专门问及守卫东山的主官是谁。他说:“东山战斗不光是东山的胜利,也不光是福建的胜利,这是全国的胜利。”经叶飞汇报后,游梅耀一战成名,作为东山保卫战的英雄,出席了华东公安军司令部的党代会,又赴北京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及元帅们的接见。

东山岛战役之后,游梅耀继续从事军旅生涯。1956年12月,任南平军分区参谋长。1962年9月,任南平军分区副司令员。1969年12月,任三明军分区第一副司令员。1971年4月,任福建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副参谋长,副军级。1973年7月,经中央军委批准离休。1982年8月20日,根据总政223号通知,享受副军职待遇。

游梅耀经历过战争年代,时常教育子女要爱党爱国,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离休后,他仍心系闽西发展,经常为学生宣讲革命传统,受教育人数近万人。“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我们能够活在和平年代,那是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尽管战争离我们远去,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新时代还是要继续发扬,希望年轻一代能勇敢地挑起振兴中华的重担,为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努力奋斗!” 这是他数十次为学生宣讲革命传统时常常说的几句话。

游梅耀1955年被授予中校军衔,1960年晋升为上校。荣获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1988年授予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14年4月24日在龙岩逝世,享年98岁。著有《东山保卫战》《永定游击战争时期》《闽西剿匪》等回忆录。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