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色特工吴德峰指挥大转移

2021-08-17 16:09:2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红色特工吴德峰指挥大转移

□ 廖皓平

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首次以全景式艺术化再现了我党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隐秘故事,在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中的红色交通员身后,不时闪现着一位运筹帷幄、智勇指挥的身影,在险象环生中完成党的使命。这就是我党红色高级特工、中央交通局吴德峰局长。他是我党长期战斗在隐蔽战线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其保密事迹通过《绝密使命》电视剧展播,逐渐让世人知晓。

196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上说:“德峰同志,你也老了。你是我的老战友了,你要交好革命的班,把过去的工作经验传下去。”图为毛主席与吴德峰同志亲切握手。

吴德峰,湖北省保康县人。1924年2月,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为我党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主席、省工农革命军总司令。此时,由毛泽东、朱德领导的闽粤赣边中央苏区不断扩大,为加强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等地的联系,毛泽东派卢肇西同志到上海向党中央汇报请示建立上海到达中央苏区的华南交通线。中央由此决定把中央军委交通总站和中央外交科为主体组建了交通局。任命吴德峰为交通局局长。他亲自到香港建华南交通总站;到汕头建立了由交通局直属领导的重要交通站;到大埔茶阳、闽西永定,建成进入中央苏区长达3000多公里的中央华南交通线。吴德峰与时任广东省委交通科长李沛群多次到交通线沿途认真考察,确定设立大站、中站、小站的地址。

为了确保中央交通站线安全,完成党交办的各项任务,吴德峰从红军军官学校训练的班长以上干部中挑选交通员,要求交通员必须具备政治可靠、立场坚定、机智勇敢、灵活果断、能独立完成任务,严格保守秘密的品质。为适应秘密工作需要,吴德峰制定了一整套工作纪律、原则和方法,比如规定的交通员保密工作纪律为:不准发生横的关系,不准泄漏任何秘密,不准谈论经历,保持单线联系,只能与所在地党委书记联系;必要时宁可放弃一个区的工作也要把人调来,既使是区委书记也要调,另指派人去接任;指定给交通站的经费谁也不能挪用。经请示中央直接领导周恩来同意后在交通战线严格执行。

1931年3月中旬,时任中央交通局局长的吴德峰在上海召集李沛群和卢伟良、肖桂昌、潘云波、熊志华等同志开了一个交待任务的会议。李沛群被分配到闽西大站(对外称为闽西工农通讯社)任站长,卢伟良到广东大埔青溪中站任站长。此外,在永定境内建立了城关小站和合溪中站,城关小站站长为江发春,合溪中站站长为苏春。致此,这条被称为“党的生命线”、“苏维埃血脉”的中央华南交通线正式运行。任务是沟通中央苏区与党中央的联系,传递文件、书信,护送领导干部和采用运输物资等,每次任务都由吴德峰与其战友周密谋划、精心部署同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无一失误。这条中央红色交通线一直坚持到抗日战争前夕,从未受敌人破坏。周恩来后来特别称赞吴德峰:“胆大心细,对党忠诚,是党可信赖的同志。”

吴德峰非常重视中央交通线的安全顺畅,曾写信给中共闽粤赣边特委传达周恩来多次强调指示:“宁可放弃苏区一个县,也要办好交通线。”吴德峰深知党中央红色交通站的重要性。闽西永定人熊志华奉令调来到上海,此后,吴德峰就直接领导他交办各项任务,经常让他携带文件和护送中央干部来往于上海和中央苏区之间,都是走这条中央红色交通线。仅在1931年到1933年春的3年中,熊志华就先后护送了刘晓、罗明、任弼时、项英及他们的爱人共达几十人。

由于革命斗争的残酷,随着华北线和华东线被敌人破坏,中央交通局长吴德峰经常战斗在广东汕头、福建永定和江西瑞金等地,主抓华南线的畅通。1937年3月,由于中共特科负责人顾顺章被捕叛变,中共中央在上海面临着严峻形势,难以立足,党的中央机关领导和干部紧急转移,一场事关中国革命前途和命运的秘密大转移,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由吴德峰的部署指挥,通过中央红色交通线经过广东汕头、青溪中站和永定交通大站来完成的。在指挥中央机关大转移中,吴德峰和战友在秘密行动前,精心准备,周密谋划,实行因人而异、量身定做、一人一策的行动预案,连对每个人在通过每个关卡时应对说话都自圆其说地提前编好了剧本。要求大家绝对听从交通员安排,一切服从命令,配合应对敌人层层封锁线的搜查和盘问,克服重重艰难、经历惊险的殊死斗争,才从上海安全转移到永定苏区革命根据地,然后赶路护送到瑞金就轻松多了。经过这条交通线护送到瑞金的中央负责同志有:王明、博古、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陈云、董必武、何叔衡、邓颖超、王稼祥、刘伯承、聂荣臻、林伯渠、杨尚昆、任弼时、曾三、项英等100多位中央机关领导干部,还有苏联军事顾问等一些国际友人,一个个神秘地离开了上海。每次进入苏区的同志都化了装。如周恩来同志化装成商人、画家,张闻天同志化装成土豪,何叔衡、聂荣臻同志化装成商人,叶剑英同志化装成归国华侨。他们就是这样以各式各样的乔装打扮,改名换姓,在吴德峰和交通局的同志正确指挥下,巧妙地通过层层封锁线到达红都瑞金。

90多年过去了,在闽粤老区人民中还广为流传中央机关通过中央红色交通线实现大转移的故事。

1931年7月下旬,吴德峰精密制定护送方案,让邓小平夫妇扮演华侨富商,经中央红色交通线到达闽粤赣苏区省委,受到吴德峰、邓发等人的热情接待。

1931年9月上旬,吴德峰对护送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行程花费了一番功夫和精力,因李德是外国人外貌与客家人不同,在闽粤山区,容易引起别人注意,特别是要经过国民党在大埔茶阳设的封锁线很难,他要求大埔交通站卢伟良,要不惜一切代价、不露真容、安全到达的任务。当李德等人来到大埔茶阳后,卢伟良把李德全身缠满绷带只露出两只鼻孔插着氧气管,让他扮演山上摔伤无法医治病危患者,躺在担架上,由随行的同志抬着担架巧过国民党岗哨,顺利通过茶阳封锁区,吴德峰亲率武装交通员到广福交界处迎接。

1931年11月,吴德峰组织护送了众多由中央红色交通线到江西瑞金,参加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代表。

1931年12月9日,周恩来在上海外滩十六浦轮船码头,乘一艘往广东汕头的客货混装的小货轮,吴德峰早已安排好护送行程,由一名叫黄华,广东大埔人,一副人力挑夫打扮;另一位叫肖桂昌一副商人打扮。他们是奉命专程来护送周恩来的。于16日晚饭后,由卢伟良护送周恩来在将近天亮时到永定县委机关驻地北门山腰秋云楼休息并住了两个晚上。吴德峰和时任永定县委书记的萧向荣等人迎接,吴德峰向周恩来首长汇报了华南交通线运行和保护情况。周恩来在调研了解到闽西乱肃“社会党分子”扩大化问题十分严重,他马上给中央政治局写去一封加急信,建议中央局火速对闽西“肃反扩大化”运动作出立刻制止决议,挽救了闽西革命,保护了一大批对党忠诚的闽西干部。周恩来又在吴德峰等人的护送下在年底到达瑞金红都。

吴德峰组织策划了中央机关安全顺利地从上海秘密护送到江西瑞金红都的大转移行动中,没有一位被转送的同志出现伤亡事故,转运的文件、物资、资金等均如数保障安全到达,为中国土地革命斗争立下了卓越功勋,给中央领导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196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上说:“德峰同志,你也老了。你是我的老战友了,你要交好革命的班,把过去的工作经验传下去。”对吴德峰同志高度赞扬亲切握手留念。

吴德峰对中国革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认真抓好每个细节的工作,他那坚定信念,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实事求是的斗争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后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励奋进。

参考资料:《苏维埃血脉》、《红色往事》

                  胡大新《闽西工农通讯社》

                《永定人民革命史》、《中共闽粤赣边区史》

                《福建党史月刊》(2008年第4期)

                《接周恩来进闽西苏区》

                 卢伟良《忆萧向荣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