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军事日”过得更有“滋味”

2021-08-23 11:09:1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让“军事日”过得更有“滋味”

□ 刘永良

每年“八一”前后,人武部照例要组织地方党政领导过“军事日”。毋庸置疑,过“军事日”,是党政机关干部接受国防教育、提高军事素质、增强国防观念的重要举措,也是融洽军地关系,增进军民感情的有效途径之一,具有积极的意义,值得点赞。

然而,也有少数地方对“军事日”活动的意义认识不足,把“军事日”变成了一种形式,很少去研究怎样才能提高“军事日”活动质量。一提起过“军事日”,往往就是安排组织地方领导和有关部门同志到军营来过枪瘾、打打靶,颇有几分热闹。年年安排如此,次次活动相似,图热闹、走过场,活动层次不高、效果不佳,使“军事日”过得很没滋味,没有达到“军事日”应有的本义。

“军事日”,顾名思义,是组织非军人开展军事活动的日子,是一种国防教育方法。作为“军事日”活动的组织者,必须严格规范“军事日”的时间、内容、方法形式等,不能仅仅就组织地方党政领导过“军事日”,也可以向社会各界延伸,向与国防及军队建设有关的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及企业延伸。在内容上,应贴近部队建设和武装工作实际,根据不同对象,设置不同课题,深入进行军事知识和国防建设的形势任务教育。在形式上,既要注重喜闻乐见的趣味性,更要注重思想性,提高“军事日”活动的质量和成效。

军地双方可以把“军事日”活动与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听取部队领导讲授国防理论和国防知识,介绍部队发展历史、现状,共同研究决定国防教育、双拥共建等方面工作的有关问题,帮助驻军解决实际问题等。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军事夏令营,参观部队营区和军事装备、设施,学习军事知识,进行队列、轻武器射击、军事体育等课目的训练。组织成年人进行军事体能技能竞赛,观看部队建设、军事训练成果。组织老人参观部队的武器装备,或者是看一场军事题材电影、军事技能表演,听一堂国防形势讲座、踏寻一段革命前辈走过的路、寻访一处革命战争遗址等。还可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有关单位与官兵开展思想交流,军地共同表彰先进单位并听取事迹报告等,达到军地互学共进的目的。总之,只要与军事、与国防有关的活动都可以搞,内容不限、形式不拘,并尽量采取分门别类的办法,不同类型的人员安排不同的活动,以达到不同的效果。

国防教育是一篇大文章,军事工作是一个大舞台。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善于开动脑筋想办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实效出发,不走形式、跑龙套,“军事日”活动的质量就会得到提高,单纯“过枪瘾”“打打靶”的现象就会得到克服和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