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七十四】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之伏击巧夺年货

2021-09-03 17:11:4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1902—1983年),是湖南省攸县人,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第四、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在革命战争年代,自1929年入闽后,谭震林在闽西南地区斗争和工作了近10年,对闽西南这块土地倾注了深厚的感情。尤其在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军事部长的谭震林同张鼎丞、邓子恢一道,始终“呼吸相通、同声共气”团结战斗,共同领导了整个闽西南的游击战争,赢得了很高声誉,他们被人们誉为“南方三杰”,成为带领军民团结战斗的模范。

无产阶级革命家谭震林

1935年4月永定赤寨会议后,张鼎丞、谭震林领导红二十四师100余人、卓霖大队及上杭、永定、长汀等县独立营组成的游击队,活动在永定、上杭地区;邓子恢到永定东部活动。同年5月,谭震林率卓霖大队,到达上杭双髻山,随即指导成立杭代县军政委员会,开辟了杭永边游击区。

转眼就到1936年春节。这是谭震林和坚持闽西南斗争的同志们在极端艰难困苦中迎来的第二个春节。怎样过这个年?大家都在打主意。恰巧,离双髻山不远的永定县界内一个村子里,驻了一个排,要在墟天那天到镇上办年货。可谓天赐良机。几位红军游击队的领导人探得情况以后,来向谭震林汇报,提出要“伏击夺年货”。谭震林考虑了一番,说年货可以夺,但不光为游击队,还要为群众过年着想。他交代了两条:第一,消息一定要探实,行动一定要利索,伏击的人不在多而在于精悍,打有把握之仗;第二,夺了年货分一半给群众,使军也欢,民也欢,打击了敌人,鼓舞了群众,过个“军民共乐年”。计议定当。

到了赶墟这一天,敌军果然派出一个班混入四面八方来赶墟的人群中,在镇上大肆采购,然后每人挑了一大担,晃呀晃地往回走。游击队事前已经摸清镇上敌人共有多少人、有几杆枪、走什么路,设了埋伏。当敌兵扛着枪,又挑着担,满头大汗来到一个岔路口歇息时,早已守候在两侧山坳里的十来名身高体壮的游击队员一跃而上,拔出短枪,一人顶住一个敌兵,刹那间,即抓了俘虏缴了枪,又夺得了全部年货。除夕夜,鱼肉鸡鸭一应俱全,加上一瓶白酒,游击队和群众都乐开了,有人还编了一首顺口溜:

年冬腊月廿八墟,
隘上隐蔽打伏击。
夺来年货一担担,
有鱼有肉有鸡鸭。

在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中,无论多么艰苦的环境,谭震林等领导干部和闽西南地区的广大革命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始终坚持斗争,共同坚持,直至最后胜利。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