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七十五】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之战斗在盘古山洞

2021-09-09 09:32:4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1935年12月,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张鼎丞在敌兵密布的金砂赤竹盘古山洞,与敌人展开殊死艰险的斗争。

1953年张鼎丞在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曾住过的福建永定一个山洞前留影

原来,在同年11月间,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机关驻扎在金砂古木督衰坑窠期间,由于叛徒带敌前来袭击,致使党务部长郭义为(后在龙岩牺牲)、参谋长杜石公被俘,全体警卫战士牺牲。事后,

敌人散布谣传说:“张鼎丞在古木督被捕了。”当时,金砂群众受到盅惑,影响了游击战争的开展。当张鼎丞了解到这种情况后,认为必须尽快地深入四面敌兵布防的金砂地区,揭破和回击敌人的可耻谣传,以稳定民心,树立游击战争的信心。当时,永定县委负责人和永东游击队司令员刘永生认为,张鼎丞是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不能担这样大的风险和艰苦,要去也得派其他同志去。张鼎丞胸有成竹地对他们说:“你们不用担心,吃点苦算什么。危险吧,不见得,往往是距离敌人最近的地方最安全,兵不厌诈嘛,且我的活动也有限度。”他们俩被说服后,便与张鼎丞一起秘密来到金砂,找到了金砂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丘顺图,共同研究行动。经商量,决定在赤竹凹的盘古山洞扎点隐蔽开展工作。

金砂赤竹盘古山仙人洞红军游击活动场景图

盘古山洞距离山顶敌军炮楼只有八百多米,山顶上驻扎了敌

人一个排的兵力。每天早晨,敌人吹号出操、跑步、呼喊口号,都听得一清二楚。张鼎丞住进山洞后,仅作为白天的隐蔽地点,晚上便由张福贵、丘顺图等人陪同回到村里活动。因为当时有永定游击队在附近活动,敌人只顾四出“搜剿”游击队,对这里就放松了,所以活动是安全的。生活上,张鼎丞需求简单,仅吩咐丘顺图安排村里的女儿童团员张梅英以上山牧牛为掩护,用竹筒装满饭菜和茶水送去就可。他深夜回到洞里,因天气寒冷,就烤火过夜。因怕引起敌人注意。张鼎丞见洞口地带比较开阔,且茅草甚多,是个放牧场所,就叫张梅英邀集全村的放牛儿童都到这里来放牧,把洞口周围地带堆满牛粪,洒满牛尿,弄得臭气熏天。这样敌人看到后,就不敢前来。因此,山洞就不易暴露。

几天以来,敌人因袭击古木督“有功”,正在沾沾自喜邀功,殊不料近日以来,村里连续不断发生尖锐情况:一天,收租倒算的地主寿老子,被游击队镇压在大路上,布告张贴在路旁的凉亭上;另一天,正在策划组建乡自卫队的张展斗,又被游击队镇压在他家里天井坪上,布告贴在他家的大门口上;再一天,《驳斥叛徒江利发等的信告永定群众书》的布告,竟然醒目地贴在敌炮楼门前。这系列的反“清剿”斗争,弄得敌人晕头转向。群众知道张鼎丞已经回到金砂领导开展斗争,才会有这些震惊敌人的行动,从而增强了红军游击队和群众的斗争信心。而敌人也由此发觉有重要人物回到附近活动,估计可能就是张鼎丞。于是,加紧了对金砂地区的清剿。他们四出侦察,最终发现盘古山洞有问题。

有一天清晨,敌连长纠集了一个排的武装,包围袭击了山洞。

由于张鼎丞已经得到情报,早在二天前就已平安转移至雨顶坪。

因而当敌人扑进山洞时,仅见洞中遗下的余烬一堆,便哀叹地说:

“张鼎丞真是神机妙算,竟在我的鼻子底下神不知鬼不觉地跑了。”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