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七十七】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之红九团血洒水竹里

2021-09-14 17:55:3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1935年4月间,吴胜、谢育才、赖荣传率领红九团征战闽粤边,转战永定、南靖、大埔、饶平、平和、诏安、云霄、漳浦八县,于1935年6月在平和三坪祖师庙与红三团胜利会师,打通了闽西南与闽粤边两个游击区的联系,并于会师后回师闽西。此后,红九团在闽粤边区开展游击战争,消灭了许多反动据点,扩大了红军的政治影响,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革命斗志。

红九团团长吴胜烈士(1910—1936年)

1935年是三年游击战争中最艰苦的一年。这年秋天,国民党反动派眼看闽西南地区的革命斗争日益高涨,又迫不及待地出动了主力第三师、八师、十师、五十二师、八十师、八十三师以及反动民团、壮丁队等10多万人马,对闽西南游击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所谓第二期“清剿”。当时,红九团在平和三坪祖师庙与红三团会师后,从平和、南靖边境向永定转移,沿途遭到国民党八十师数十倍于我的敌人追击、“堵剿”、袭击。11月间,当部队进入永定县湖雷小坪水地区时,又遭到国民党军第十师李默庵部与叛徒朱森的伏击。在不明敌情的情况下,红九团的队伍被冲散了,吴胜与赖荣传所部被截为两段,失去联系。后来,红九团团长吴胜在永定湖雷石坑小岗村受困被俘,被押解到龙岩,于次年1月壮烈牺牲。

红九团政治部主任赖荣传则率领队伍在永定金丰大山游击区与敌人继续周旋,但终未摆脱敌人的“追剿”。这支队伍在水竹里外村坝上遭敌人第十师伏击时,立即选取金丰大道往带洋礤方向撤退,不料又遇上埋伏在梨树窠的大量敌军,于是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血战。赖荣传指挥部队英勇作战,连续三天没有吃饭、睡觉。在跟敌人拼到弹尽粮绝后,全团战士大部分壮烈牺牲,血洒苍松。

在冲出敌人的包围圈后,赖荣传负责殿后阻击敌军,不幸胸部中弹,鲜血喷射,一起突围的王直立即扯下袖子堵住了伤口,然后背起赖荣传拟转移到安全地带。但是赖荣传自知伤情严重,便艰难地掏出口袋中的三块银元交给了王直,说:“把我放下,你赶快转移吧!”随手把手枪也交给了他。王直背着赖荣传走了大约300多米到了杉树窠,发现自己的领导已经停止了呼吸,只好忍痛放下赖荣传的遗体,向安全地带转移。

图为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淑雅村水竹里

赖荣传牺牲后的第二天,红军战士前去打扫战场,根据服装标识认定自己的领导赖荣传。水竹里村民张禄养捐出了自己备用的棺材,把赖荣传的遗体入殓后,在水竹里杉树窠往带洋礤方向路边山上安葬。直到第二年冬天,其他战士的尸骨才被当地村民集中掩埋。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