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古风竹韵话古竹

2021-09-15 09:41:1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古风竹韵话古竹

□ 张耀清

这是一片富饶美丽的沃土。

一座博平岭把永定定格在山区的行列。而地处永定最东端的古竹,紧贴着博平岭,最早接受来自海洋性气候的问候,又把山区的清新与沿海的湿热紧紧结合在一起,使得古竹夏无酷暑,冬无寒冷。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独特的气候条件,无疑是最适合各种温热带植物的生长。所以,古竹又因四季花果飘香,自然也就有了“百果之乡”的美誉。

古竹,这个用植物命名的村庄,最早叫“苦竹”,用流传于民间的说法是此地盛产“苦竹”而得名。后来什么时候由“苦竹”变成了“古竹”,已无从考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古竹先民自从选中这块风水宝地繁衍生息后,便在青山碧水间营造出一个耕读传家的美丽村落。他们把从中原带来的文明,在金丰大山燃起了一把托起明天的星星之火。也使得古竹人既有客家人大山一样的刚强品格,也有了沿海人爱拼才会赢的敢闯特征,形成了独特的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敢立潮头、爱国爱乡的古竹精神。一代又一代古竹儿女在这片土地上演绎出一幕幕古风古韵,一批又一批古竹儿女从这里走向世界书写一个个辉煌的篇章。

悠悠瑶下村可以作证。瑶下村因古时建有碗窑,盛产瓷器,故名为窑下。因“窑”与“瑶”同音,窑下村恰好坐落在相传神仙聚集之地——南华山寺的山下,故后人称之为“瑶下”。

滔滔金丰溪可以作证。这个1.6万多人的村庄,以苏姓居多。从苏氏先祖苏毅开基古竹算起,这个村庄开发的历史已近800年,苏氏迄今已发展到近6万人,他们的裔孙遍布闽粤赣及世界各地,创造了客家人开疆拓土的传奇神话。

这是一块古风古韵的厚土。

崇文重教自古以来就是古竹人的共识。康熙二十八年(1689),金丰大山人文初开,古竹人苏魁甲,字燮光,十四岁补弟子员,参加乡试考中岁贡生,直接保送入国子监就读,成为金丰里科甲考试第一人。接着康熙四十七年(1708)苏二美、苏二由兄弟成为例贡,古竹科举之风由此兴盛。

最为有趣的是,一位叫苏桐友的人,是清康乾年间古竹的一个落魄而清狂的读书人。就是这位苏桐友居然敢在文风兴盛、文人辈出的高陂,为高陂桥撰写捐款者的功德碑碑铭。有字为证:“天有缺,炼石以补之;地有陷,架桥以渡之。炼石者谁?女娲氏也!架桥者谁?芳名列后。”极其精简的序文,无不让人赞叹。据说苏桐友写完搁笔,向众人做个揖,掉头便扬长而去。众人回过神来,满座惊愕。有人点头赞叹:“好文采,好笔力!”也有人摇头叹息:“好傲慢,太轻狂!”

同样,我们在古竹的一座座土楼里,依然可见留下的一副副楹联,见证古竹的文脉。在南景楼里写有“南极辉煌光上国,景上添花映华堂”,在棣辉楼留下有“文章华国,孝友传家”“棣棠永茂,华厦长春”,在大旧德楼里的“大学子弟同王谢,旧族衣冠近鲁邹”“两百年旧居竹苞松茂,五七大德宅天久地长”等,无不折射出古竹人的家国情怀。

在最新的土楼钦鑫楼,建于1987年,是开国少将苏启胜的故里。该楼建成后,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彭冲为“钦鑫楼”题写楼门。“钦崇诗书礼,鑫源智友仁”,正是耕读传家的理想激发了一代又一代古竹大德村人,忠于国家,入孝出悌,团结友爱,和睦邻里。

这是一片红色浸染的土地。

古竹曾经是红四军战斗过的地方。1929年红四军三打龙岩城时,为了牵制和阻击广东方面的敌人,红四军在攻占湖雷后立即派出第一纵队开赴陈东、岐岭、古竹、下洋、中川一带,扫清了当地的反动势力,迅速打开了金丰地区的斗争局面。

古竹是永定暴动的一个区域。1929年8月,陈东、古竹、高头、湖坑、南溪、大溪、月流、金瑞等地农民武装也纷纷举行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和赤卫队。永定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以后,建立了12个区苏,其中古竹高头为八区。

古竹是永定儿女长征出发地。在长征行列中,不仅有一大批古竹优秀儿女,还涌现出苏启胜、苏达清等著名将士。

据《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人物志》记载,“苏达清(1911—1934),福建永定人。1928年6月参加永定农民起义。1929年随游击队编入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12军班长、排长、连长,红5军团34师101团团长。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历次反‘围剿’斗争和中央红军长征。1934年11月在湖南嘉和作战中牺牲。”

苏达清的鲜明个性和家国情怀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有本事、有血性、善攻坚、敢担当的人物形象跃然眼前。苏达清抱着革命必胜的信念,跟着共产党一心一意干革命,勇敢冲锋,斩关夺隘,在红军队伍里不断成长。

斯人已去,浩气长存。

据介绍,大德村当年有几十个青年参加红军,他们与苏达清一样,血洒疆场,融入青山,精神不朽。除他们之外,从这个小山村走出去的还有一位名叫苏启胜的青年,他披荆斩棘,过关斩将,九死一生,于1955年被授少将军衔,身故后魂归故乡。

一个苏达清,一个苏启胜,是古竹的骄傲,也是永定参加红军长征的典型代表人物。

古竹是金丰大山革命根据地之一。在三年南方游击战中,金丰游击队在下洋、岐岭、陈东、大溪、高头、古竹等地配合红八团活动;龙潭游击队配合红八团的第三连,在岩永靖边(含古竹))等地区活动。

这是一块和谐幸福的乐土。

在这片乐土,浇灌的是祖祖辈辈的汗水,流淌的是一代又一代先人无私无怨的付出。

因为它肥沃,才有了“百果之乡”的美誉:因为它倔强,才有了金丰大山汉子的赞誉;因为它美丽,才有了丰硕的果实:因为它多情,才有了精英荟萃。

都说因为有了耕读传家,才有了客家人走遍四方闯天下。都说因为有了开疆拓土的执着信念,才有了客家儿女打拼出一个新的天地。都说因为有了忠孝廉义安身,才有了古竹儿女讲不完的故事。都说因为有了爱国爱乡的情怀,才有了他们像撒落在这片热土上的闪耀珍珠。

走进古竹,扑面而来的是东方风来满眼春。

在各级的关心关怀下,古竹乡历任党委政府班子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小步快走,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走进古竹,古老的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挑战新征程新作为。古竹乡新一届党委政府在永定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乡人民绘制出一幅“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蓝图,为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古竹篇章而努力。

古竹,你是深藏在金丰大山间的美丽村庄,“苏区红、生态绿、土楼黄”三种鲜活颜色把古竹未来装扮得更加多姿多彩。

古竹,你是洒落在绿水青山间的人间瑶池,古道漫漫、竹林深深,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正以全新的面貌焕发出时代的光芒。

古竹,是那么神秘而又多姿,是如此传奇而又多情。

一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展现出古竹人“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和从容。

古竹,一个“大德古竹、取胜天下”的胜地,一句“相约古竹、一生有福”,让古风古韵的古竹重振雄风,在大步迈向新时代中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