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七十八】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之敢干革命不怕难

2021-09-17 17:05:1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敢干革命不怕难,

天寒无衣心里暖;

米谷唔够无要紧,

还有野菜度三餐。

这是在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担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妇女部长的范乐春(1903—1941年)对红军战士进行艰苦教育时,在战士联欢会上唱的一首山歌。

在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时期,范乐春负责协助做部队的政治工作;还积极协助张鼎丞同志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奉命协助指挥永定、永埔等县红军游击队开展反敌“清剿”斗争,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向游击队提供粮食、衣服和医药,并安排安全的地点供战士们休息、整顿,粉碎敌人的多次“清剿”阴谋,稳定了游击战争的形势,为取得三年游击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范乐春办事很注重实际,不仅口头宣传,而且想办法帮助解实际问题。当时粮食紧张,经常几天揭不了锅。范乐春便派出战士们在山上采集野菜,采摘回来后,还指导筛选把有毒的野菜扔掉,然后叫炊事班烧开水,等水一开,把洗净的野菜放进锅里烫,捞起后与大米一起下锅熬粥。当战士们在准备吃粥时,她又开腔唱起《五唱野菜歌》来了:

一唱野菜宝中宝,

香菇竹笋是珍肴;

养我红军革命种,

革命成功有功劳。


二唱野菜满山岗,

红军唔愁绝了粮;

要吃肉有‘杀猪菜’,

‘牛蹄’下锅味道香。


三唱野菜花样多,

野菜野葛野蕉萼;

同志们呀辛苦了,

摘个杨梅解解渴。


四唱野菜连根生,

军民团结一条心;

野菜无根要枯死,

人民是我父母亲。


五唱野菜花开花,

什么花结什么瓜;

我吃野菜不要紧,

革命成功好大家。

范乐春的歌声一落,吃饭时间已到,战士们你一口我一口吃得津津有味,也不再觉得吃野菜粥艰苦了。

但是“一朝无粮兵马散”。吃饭毕竟是大事,吃野菜仅是一时应急。为了解决粮食问题,她便组织“筹粮队”,亲自冒着生命危险带领队伍出发筹粮。当时尽管敌人封锁得严,但还是难不倒范乐春的。正如开国中将黄火星所说的:“在三年游击队战争中,只要找到了范乐春,什么困难都会想办法解决,她是当时红军游击队的供给部长。”不过,范乐春自己却始终过着同战士一样的艰苦生活。她常常想到的是战士,惟独没有自己。她是三年游击战争中的艰苦奋斗的模范。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