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八十一】血肉相连

2021-10-09 15:03:1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1937年4月初的一天上午,金丰大地乌云密布。这时,在永定岐岭下山村坑头传来了“打倒国民党蒋介石!”“红军苏维埃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一阵高呼声。紧接着,“呯,呯,呯!”又是一阵排枪声。只见一行浑身血迹和伤痕累累的年轻男女应声扑倒在地。他们就是“下山事件”13位烈士中的蒋兆桂、赖雄、陈定煌、江满娘等人。

原来,1936年夏中共永埔县委成立后,组织了中金游击队,并在金丰大山一带活动,有力地打击了敌人的有生力量。为了总结一年来的斗争经验和教训,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粉碎粤军的“清剿”,1937年2月10日,中共永埔县委在岐岭下山召开会议。那天正是农历大年三十日。会议结束后,除金丰中心区委书记马发贤等人连夜赶回山上外,金丰区苏维埃政府主席蒋兆桂等人在群众的热情挽留下,与下山群众共度除夕之夜。

当晚,村里的叛徒得知消息后,连夜差人向驻大溪的粤军营部报告。敌营长得到消息后,立即纠集了100多人,星夜偷袭下山村。

第二天清晨,正当下山村男女老少按传统习惯,欢天喜地敲锣打鼓送旧岁迎新年之际,敌军已占领各个山头,并封锁了出入路口,部分敌人已窜进村里。霎时,狗叫声、呼喊声和枪声连成一片。

敌情严重。这时,住在“望森楼”“祥兴楼”和“联辉楼”的金丰区苏维埃政府主席蒋兆桂、区委委员赖雄、陈定煌和游击队员陈招汉、陈荣禄等人已来不及撤退了。在这危急关头,接头户陈耀中、江满娘、陈海金、李满娘等人立即组织他们就地隐蔽,但自己却因来不及转移当场被敌人抓捕。

敌军占领了整个村庄,便把全村老小统统关押到祠堂里面。然后,叫来叛徒在人群中一个一个核对,寻找蒋兆桂等人,但一无所获。

“快说,‘共匪’藏在什么地方?”敌营长因未抓到蒋兆桂等人,用皮鞭猛力抽打陈海金等接头群众。

“共产党就在我们心中。”陈海金等人愤怒地回答。

“他妈的,给我狠狠打!”这时如狼似虎的缺鼻排长又举起皮鞭“啪!啪!啪!”地往陈海金身上抽打起来。顿时,鲜血从陈海金的头上和脸部不断涌出,他嘴里仍不停地咒骂敌人。

敌营长见状后,又声嘶力竭地说:“挖地三尺,也要把‘共匪’搜出来。”于是,敌人又重新纠集队伍,到各家各户犁庭扫穴地进行搜查。最后,蒋兆桂等人还是落入了敌人的魔掌。

当天下午,蒋兆桂等17人被敌人解到大溪区公所关押。面对敌人的酷刑和引诱,他们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后来,除陈瑞清、陈金裕、陈树金、陈菊等四人通过多方关系被保释外,其他13位同志惨遭杀害,壮烈牺牲。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