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深切缅怀革命烈士邱维党

2021-10-13 11:32:5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深切缅怀革命烈士邱维党

□ 邱家才

今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和国庆之际,我特别怀念我的伯父、革命烈士邱维党。

邱维党是我的父亲邱维淳的胞兄,比父亲年长3岁,系福建省永定区培丰镇文溪东村人。据家谱记载,伯父生于民国元年壬子岁三月廿六日酉时,即1912年5月12日。年少时在培丰三育小学读书。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礼貌待人,写得一手好字,很早就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宣传教育,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活动。1928年8月5日,邱维党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人王海萍和永定太平区党支部领导下,参加了以太平里为中心的闽西秋收暴动。他先后与太平农军一起在西陂打土豪,接着又往悠湾(现新罗区红坊镇悠远村)、隘头(新罗区东肖镇隘头村)与当地农民队伍汇合攻打白土、龙岩、坎市等地民团。在斗争中表现突出,同年9月,被吸收为共青团员。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解放坎市后,邱维党紧密配合红军做好地方青年的组织工作。时任太平区共青团委员、书记的邱维党密切配合中共太平区委抓好青年团、少先队、儿童团的集中训练和学习等工作。他在中共永定县委的领导下,举办了太平里青年团训练班,印发县委宣传科编写的《党团训练材料》数百份供广大青年学习。与此同时,还大力组织青少年为共青团永定县委创办的《列宁青年》撰写稿件,发表学习心得及对共产党的认识等文章,并定期宣传团纲团章,让广大青少年对共青团有进一步的理解。

由于邱维党在担负共青团的领导工作中成绩显著,特别是在发动青年参军参战,提高青年的政治和军事素质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1930年4月,他被调到连城县任共青团县委书记。是年在连城、新泉、朋口等地发动与组织青年参加赤卫队配合红军作战。同年10月,为了促进连城与永定苏区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在邱维党倡议下,连城与永定订立了“竞赛条约”。“竞赛条约”规定“两县青年每人至少种10棵茶油树或十棵松树。”“一年内各自把县境内的荒芜土地全部开垦回来种上粮食。”“两县青年团组织负责培训犁田和插秧的女青年2000人以上。”以上项目将在次年夏季评比后按成绩定奖赔。从此,两县青年出现了你争我赶的农业生产竞赛热潮。

1931年5月,由于闽西地区开展所谓“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邱维党受诬为“社党”分子,在长汀涂坊乡被杀害,时年19岁。因邱维党参加革命活动时年龄太小,将出生时间填写为1908年,比实际年龄大4岁。因此,永定革命烈士纪念资料记载,邱维党被害时年龄为23岁。新中国成立后,邱维党被评为革命烈士。

伯父邱维党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他一生热爱党,热爱人民,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他的崇高品格和坚定信念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