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先烈浩气鉴千秋——记太平区苏维埃主席林鉴先烈士

2021-10-13 11:34:1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先烈浩气鉴千秋

——记太平区苏维埃主席林鉴先烈士

□ 林泉镇 李裕德

图为西陂村道。

近年来,随着永定区高陂镇西陂村的太平区苏维埃红色旧址群的挖掘和保护开发,红色西陂——“永远的苏维埃”的名声越来越响,越来越引人瞩目。

永定高陂镇西陂村太平区苏维埃,从1929年5月成立至1936年1月被改组,头尾存续时间8年,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到现在西陂村有个村民小组门牌号还冠名为“苏维埃组”,恐怕是全国唯一的。在西陂历任太平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人员中,林鉴先任职时间最长,从1931年至1935年,历时5年,其英雄事迹感人肺腑。

林鉴先(1902—1935年),生于西陂鸿兴楼,他与林焜海是堂叔侄关系,受侄儿林焜海等众多龙岩省立九中毕业生(如林修富、林绍豪等革命先驱)的影响,走上革命道路。起初在本村参加农会,任农协委员,1928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为策应永定暴动,他参加了由林修富、张友增等人领导的平寨暴动。8月,又参加了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海萍领导的以太平里为中心的闽西秋收暴动,跟随高陂农军与上杭蛟洋和龙岩东肖农民武装,参加攻打西陂、东肖、龙岩和坎市等地的战斗。随后,被编入太平游击队,在西陂的白砂坑、小坑、郑坑、平寨的牛寮脚和悠湾村头一带活动。

1929年5月,红四军进入永定,全县革命形势大好。在各区、乡苏埃维相继建立之时,林鉴先先后担任过西陂乡十一区和太平区的苏埃维政府执委、常委和主席等职,发动和领导群众开展土地革命和经济文化建设。太平区苏维埃各项事业都搞得红红火火,成为典范,升格为闽西苏维埃政府直属第一区。

1933年春,敌十九路军占据高陂以后,实行调查户口、编制保甲、组织守望队、点编民团、整顿民团等反动“善后措施”。高陂地区重新陷入白色恐怖之中。此时,林鉴先奉命带领区苏工作人员,先后撒至上杭、长汀一带,配合当地群众开展斗争。

1934年春,林鉴先在长汀水口碰到了因公来到此地的张鼎丞。当张鼎丞向他了解到敌十九路军进占高陂的情况后,便对他说:“太平区地处岩永杭三县的边境,既连闽西重镇龙岩,是闽南进入闽西的重要门户之一,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现在开展第五次反‘围剿’,你们应组织工作团和游击队打回去,就地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根据地。”林鉴先接受了张鼎丞布置的任务,召集太平区在汀州城的干部江文波、林日太、林德钦等人开会,立即成立以高陂人员为主的太平区工作团和游击队,共有24人。队伍建立起来以后,经过稍事准备,林鉴先便率领他们从长汀水口取道濯田、南阳、才溪、通贤、茶地、大洋坝进入虎岗,于6月底回到太平区的基点村——许佳上山,汇合了在这里坚持斗争的许永荣、张东秀等人领导的队伍,扩展力量,就地开展游击活动。

同年秋,永定县委了解到林鉴先率领的太平区工作团和游击队回到高陂后,不仅站稳了脚跟,同时经常配合红八团开展游击活动。由于高陂、虎岗曾是闽西苏维埃政府的驻地,敌我斗争尖锐,为了加强对杭永边地方工作的领导,县委派出了原永定独立团政委马永昌和县委特派员许永荣来到许佳上山,成立中共永太特区委员会,林鉴先任太平区委特派员。

主力红军长征后,1935年2月,中共永太特区委员会奉张鼎丞之命,改为中共永太县委。同时,成立永太县苏维埃政府和太平区苏维埃政府,林鉴先继续担任区苏主席,克服困难,坚持游击战争。

同年5月6日(农历四月初四日),林鉴先随永太游击队在许佳上山休整。此时,曾用粮食物资支持过永太游击队并保持联系的北山常备队队长张文通,被坎市民团团总卢清康拉拢收买,秘密设下圈套,利用花言巧语诱骗永太游击队从许佳上山搬到黄田圆山。永太游击队后又分为两组,分别移驻北山和上洋两地。林鉴先随马永昌、许永荣、张东秀等人移驻在北山吉山的余庆第。永太游击队立脚未稳,翌日凌晨即遭到由张文通纠集的150多名团丁武装的包围袭击。经过激烈的战斗,永太县委和永太游击队遭受重大损失!除马永昌率领部分队员冲出重围脱险外,许永荣和张东秀当场中弹牺牲。永太县委特派员兼太平区苏主席林鉴先和永太游击队班长兼区苏干事林昌标(1901—1935年)等人被捕,押至坎市后,惨遭杀害,壮烈牺牲。年仅34岁的林鉴先为苏维埃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1936年1月,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在上杭双髻山召开第二次会议,确定了抗日讨蒋统一战线的任务、方针和政策。永太县委、县苏奉命并入杭代县军政委员会,太平区苏改为杭代县太平中区军政委员会,永太县游击队改为太平中区游击队,继续坚持斗争。

先烈浩气鉴千秋!我们站在简陋的鸿兴楼(鸿兴楼谐音红兴楼,寓意红军兴旺,红色文化兴盛繁荣)前,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学习林鉴先等烈士忘我牺牲的革命精神,勠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