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摆摊”宣传当务实

2021-10-14 10:03:0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摆摊”宣传当务实

□刘永良

时下,不少领域都有每年一度的“××宣传周(月)、活动日”。通常情况下,开展宣传的常见“套路”都是在街头选一繁华热闹之处,在人来人往中架几张桌子,摆上几张椅子,拉一条醒目的横幅,设立现场咨询点,派发宣传资料,讲解相关知识,受理投诉、举报,等等。有人把“摆摊”宣传的这一方式,美名其“把宣传设置到了‘家门口’”“打通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笔者无意否认这种宣传方式的效果,可是它的合理性却不能不让人们深思。当我们以“出动了多少多少人?共设立了多少多少个宣传点,散发了多少多少份材料”,来作为一次次“××宣传周(月)、活动日”的总结时,却完全忽略了开展此项活动的最初意义。这又不能不让人怀疑专往人多的地方设“点”,其中的“作秀”成分究竟有多重。喜好“作秀”,实质上是形式主义在作怪。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双生子”,一个地方形式主义盛行,恐怕也就是官僚主义作孽。一些基层公务人员之所以情迷形式主义,乃在于官僚习气使然。

诚然,我们的很多工作需要大力“广而告之”,尽量使公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使我们工作尽可能得到公众的理解,使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规章制度最大限度地得到公众的支持。比如征兵、安全生产、防治交通事故等一些事关全局需要引起社会关注的工作,适当搞一点气氛,也无可厚非。

然而,宣传工作属意识形态范畴,人的意识形态看不见、摸不着,可以说宣传工作是“在大脑里面搞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公务人员要主动顺应新形势、适应新常态,以平常心看待、研究宣传工作的特点、规律,注重宣传形式、内容、手段的创新,坚持求真务实,一以贯之地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而不搞一厢情愿和急功近利式的宣传,不做无用功。

假如一讲到加大宣传力度,就上街“摆摊”,一个模式般地刻意营造所谓“气氛”,并不值得推崇。因为,上街“摆摊”由于时间相当仓促,加之群众心存疑虑,做的多是表面文章。说得刻薄点,这样的“宣传”除了花钱买“热闹”,陡增行政成本之外,很难说还能有什么了不得的收效。有时,甚至“摊位”一收,废纸满地,弄脏了地板,忙坏累坏了环卫工人。如此看来,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今天,我们对“摆摊”宣传是否也应该进行一番反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