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八十五】赖秋实:中共永定支部创始人之一

2021-10-26 18:05:0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赖秋实(1895—1931年),原名赖富修,乳名富堂,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高石村石城坑人,是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永定支部创始人之一。

1923年,赖秋实到上海给本县陈东人开设的烟庄当店员。1925 年“五卅惨案”发生后,他积极响应号召,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人民在租界举行反对帝国主义的大示威运动。以后,他又参加了“三罢”(罢工、罢市、罢课)斗争。在一次由学生组成的演讲队控诉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向各界群众募捐救济受难的工人及家属时,赖秋实又以烟庄的名义应募大洋一百元。对此,怕事而又惟利是图的烟庄老板深为不满,于是,当晚就把赖秋实辞退了。随后,赖秋实便离开上海前往广州,开始了新的征程。

1925年9月,赖秋实经亲戚介绍,和同村的赖玉珊一起考进了在广州由澎湃主办的第五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期间,赖秋实和赖玉珊一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12月初,赖秋实在第五期农讲所结业后,与赖玉珊一起回到了家乡从事农运工作。不久,他到湖雷公学担任教员。从此,他就以教书为公开职业,与阮山等人一起开展革命活动。

1926 年春,国民党福建省党部成立前夕,在永定选举出席会议的代表时,赖秋实以共产党员身份加入了国民党(左派)。同年夏,他与阮山、林心尧、赖玉珊、熊一鸥等人在永定湖雷上南村万源楼建立了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也是闽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永定支部。

中共永定支部成立后,赖秋实与阮山、林心尧等人一起,根据党的指示,组织和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做好迎接北伐军进入永定的工作。这个时期,赖秋实在湖雷公学出版了校刊《雷鸣》。校刊除了选登学生的一些文章外,还以小品、歌谣等文学体裁,抨击时弊,揭露大小军阀的罪恶以及统治湖雷的土豪的罪行,号召贫民拒交重租,不纳苛税,宣传婚姻自由,反对封建迷信。因此,当时的《雷鸣》成了湖雷这个古老集镇人民群众的喉舌。

1926年10月10日,北伐军东路第一军攻占永定城后,赖秋实和阮山等人组织群众召开欢迎大会,庆祝北伐军攻占永定的胜利。北伐军进入永定后,革命形势如火如荼。赖秋实回到他的家乡石城坑公开组织农民协会,而后又到湖雷各乡帮助建立农会,到永定河向篷船工人宣传革命道理,协助组织永定河篷船工会,指导开展工农群众运动等群众组织,大力开展农民运动。

正当永定工农运动蓬蓬勃勃开展之际,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紧接着,永定的反动派也相继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强行解散工会、农民协会和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并通缉阮山、胡永东、赖秋实、赖玉珊等人。在白色恐怖下,赖秋实与阮山等人只好暂时转入地下继续领导群众与敌人作斗争。

1927年10月,中共永定县委在金砂成立后,赖秋实坚决执行县委的决议,在湖雷一带组织和领导群众与地主豪绅势力作斗争,积极做好武装暴动的准备。1928年6月,率领石城坑农军参加了永定暴动。同年10月,担任中共石城坑支部宣传委员。1929年5月24 日,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解放湖雷,并成立了湖雷区革命委员会。这时,赖秋实积极发动妇女,看护红军伤病员,送草鞋和蔬菜等。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后,赖秋实在区苏工作。他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同时,他还结合土地革命工作,在各乡村组织赤卫队、少先队、儿童团,发动青少年参军参战,扩大红军队伍,保卫红色政权。

1930年5月以后,赖秋实历任永定县苏维埃政府秘书和秘书长,他和其他同志一道,致力于苏维埃政府的各项建设。1931年4月,赖秋实因“肃社党”事件被错杀,时年36岁。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