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湖坑奥杳裕德楼及其红军标语

2021-10-27 10:13:1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图为裕德楼全景。

裕德楼,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由旅缅华侨黄玉衍、黄玉胜等兄弟共同出资出力历时7年建成,清光绪二十七年 (1901) 竣工。裕德楼曾是一个闻名于奥杳十里八乡的求是学校,培养了江董琴、翁赞平等优秀人才。1929年红四军第一纵队王良支队在永定各地开展革命活动,在裕德楼建立了奥杳乡苏维埃政府,带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土地革命, 积极投身苏区建设。

在裕德楼的墙上,保留着完整的100多条红军标语和漫画,这些红军标语涉及反帝、反国民党政府,拥护苏维埃、工人、土地革命、士兵利益、红军、商人、共产党、共产青年团、青年与妇女、目前时局和地方口号等,展现了全套苏维埃政府政治纲领。其中,在一面墙画有“马克斯先生”和“王良”画像, 王良军长在闽西分兵游击期间,在这里指导奥杳乡苏维埃政府工作;任红四军军长后,红四军作为东征主力部队由奥杳出发攻打漳州。

裕德楼红军标语是中国革命历史的“活化石”,是红军革命斗争历史的缩影,是奥杳红色文化的瑰宝。裕德楼的红军标语,为奥杳留下了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生动教材,为奥杳乡村振兴,建设奥杳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宋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