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革命前辈简兆定

2021-10-27 10:15:0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革命前辈简兆定

□ 郑荣标 简林德

革命前辈简兆定,又名化生,永定区培丰镇大排村人,少年时曾在罗星坝“同志学校”就读,深受“五四”精神熏陶。1924年,他跟随做皮丝烟生意的父亲到宜昌第二小学就读,并参加了共青团组织。1928年升入宜昌省立第四中学。次年,因参加革命活动,遭当局逮捕入狱,经家人设法营救出狱后,转入省立高中师范科。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化生和几个进步同学发动罢课,以示对日本侵略者的抗议,结果又遭学校开除。1937年,原洪湖苏区一批地下党同志与武汉的十八集团军办事处接上关系,他便在宜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化生参加党所领导的“湖北青年救国团”,到巴东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被当局驱逐出境后又返回宜昌,转入党所领导的“宜昌抗战剧团”,剧团红红火火,得到上级党组织表扬。不久,党组织又先后派他到公安县担任农村支部书记和“宜昌剧团”支部书记。

1940年,中共南方局调他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一年后,党组织分配他到枣园文工团任编写组长。为配合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在中央社会部副部长李克农亲自指导下,他和陆石、汪杏集体创作了反映边区通过生产合作发展大生产运动的新秧歌剧《运动起来》。歌剧演出后轰动延安。接着,李克农又指定由他负责排演苏联著名话剧《前线》,为“七大”献礼。由于工作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化生被评为枣园机关的规范工作者。

1945年抗战胜利后,化生调中央警卫团赶赴河北,开辟新区、扩建武装。解放战争中,他担任冀东警备四团和冀东独立2团政委。辽沈战役后,先后任第210师63团政委,第67军第201师603团政委。新中国成立后,抗美援朝开始,他又先后任志愿军第67军200师政治部副主任,第67军后勤部政委,第67军200师干部部部长,荣获朝鲜独立自由勋章和国际勋章。此后历任中央军委联络部干部局处长,现代国际研究所长兼党委书记,并被评为研究员,1982年离休,被聘为现代国际研究所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革命前辈简兆定,是培丰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