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培养“法律明白人”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2021-11-11 10:26:2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培养“法律明白人”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 通讯员 刘永良 邓婷

“老卢,我的稻田被老陈损坏了一大片,你来评评理。”

“老张,我们客家家训有句话说得好,‘亲戚常来往,邻里勿结怨。’大家都是邻里乡亲,老陈也不是故意破坏的。‘常怀感恩常快乐,莫记仇怨莫纷争。’争吵辱骂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最近,在永定区岐岭镇龙湖村“法律明白人”卢绍钦的苦心劝说下,原本情绪激动的村民张某逐渐冷静下来,表示不同对方争吵了。

原来,卢绍钦听说本村村民张某与陈某发生纠纷,便主动到两家了解情况。经过详细了解后,得知是张某在陈某的房前有一块水稻田,陈某将自己养的鸭子放到田里,损坏了一大片稻子,双方因此产生矛盾。为此,卢绍钦及时联系镇村调解员一同进行调解。

像卢绍钦这样的农村“法律明白人”,永定区目前有1425人。他们遍布在村组、奔走于乡间,热衷于学法普法用法,带动当地群众知法守法,成为地方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来,永定区“法律明白人”开展送法进乡村134场次,印发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治宣传材料和客家家训材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194件。

基层矛盾问题纷繁复杂,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能更好地将普法工作下沉至村组,打通了法律服务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永定区优先从村“两委”干部和综治人员、调解人员、志愿者中,挑选有一定法律基础知识和热心法治公益的人员,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在推动法治建设进程中,永定区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每家每户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精神融入千家万户,在农村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为提升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永定区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将工作任务纳入《2021年龙岩市永定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订“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确保全区282个村(社区)均有3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另外,永定区还创新培训机制,提高“法律明白人”的素质。如龙潭镇为各村“法律明白人”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定时开展法治培训课,进一步充实专业法律知识。

“过去,我们评家长里短,打的是乡情牌。现在,是乡情与法理双管齐下,大家听了也更信服。”永定区龙潭上西村“法律明白人”兼调解主任卢彩蓉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成为当地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后,不仅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得心应手,而且经常给身边人讲法普法,深受群众欢迎。上西村“一河两岸”景观项目征地过程中,卢彩蓉通过解读法律条款对赔偿款项有异议的村民进行耐心调解,保障了景观项目的顺利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