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致敬!永定5人荣获“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21-11-16 17:01:4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致敬!永定5人荣获“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  郭芳萍 张河斌 苏碧享

2021年11月16日,龙岩市举行第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大会。会上,永定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刘琴(女)、永定区凤城街道居民江日旺分别荣获一等奖;永定博彦电子厂工人(仙师镇书华村村民)罗寿荣、永定博彦电子厂工人(古竹乡陂子角村村民)苏凯祥、永定博彦电子厂工人(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居民)罗文锋分别荣获二等奖。据永定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介绍,刘琴是永定区第一位见义勇为的“女汉子”。

据悉,龙岩市第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大会,共授予4人“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奖章,每人颁发一等奖奖励金3万元;授予4人“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奖章,每人颁发二等奖奖励金2万元;授予14人“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奖章,每人颁发三等奖奖励金1万元。

刘琴:奋不顾身下河救人

2019年7月10日6时许,龙岩市永定区税务局的刘琴刚下班回到家里,便上三楼阳台收衣服,透过阳台猛然看到楼下河里有个小女孩正随着河水往下游漂去,因为白天刚下过一场暴雨,河水变得湍急,眼看孩子就要被冲到连接永定河的桥洞了。刘琴吓得头皮发麻,她赶紧冲楼下大喊,可是没人应答。刘琴知道自己不会游泳,可是救人心切,她顾不上脚下穿的高跟鞋,一边跑着下楼一边叫上正厨房煮饭的父亲一起去救人。

因为家就在河边,下楼后,刘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河里的孩子,看着在河里沉浮挣扎的孩子,她想都没想就跳了下去,一手抓住河边的杂草,一手伸向河里的孩子,大声呼喊,“快抓住我的手,快点!抓住我的手!”,幸好孩子意识还清醒,也努力地一点一点向刘琴靠近,刘琴瞅准时机,竭尽全力一把拉住了孩子的手。这时,刘琴的父亲也赶到了,帮助刘琴把孩子抱上岸。刘琴爬上岸,看到孩子平安了,自己却突然虚脱瘫软在地。此时,周围被惊动的邻居也纷纷赶来帮忙,刘琴的父亲担心孩子身体,急忙抱着孩子去附近诊所察看,所幸,孩子只是呛了点水受到惊吓,并无大碍。原来,孩子父母就在东市场河边开理发店,当时正好有顾客理发,一时没看住孩子,才发生了意外。

江日旺:不顾危险徒手抢刀

2020年12月7日下午,永定区凤城街道办东大道田塘北路地税集资房门口,发生一起打架斗殴事件。赖国某、赖某宏两兄弟因债务纠纷,引发兄弟斗殴,打架过程中,赖某宏被赖国某摔倒在地后脑勺破皮流血,恼羞成怒的赖某宏从口袋掏出一把水果刀,向赖国某刺去,在这紧急关头,正在现场的中共党员江日旺冲了上去,不顾危险徒手抢下了赖某宏手中锋利的水果刀,制止了一起伤害案件的发生。

事件发生时,江日旺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得失,在危难时刻,抢救、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义举传出后,他高尚的品格和勇于献身的精神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罗寿荣、苏凯祥、罗文锋:齐心协力勇救人

2020年7月14日凌晨2点多,永定博彦电子厂工人罗寿荣、孔令铿、苏凯祥、罗文峰4人,在永定城区金腾酒店旁边的饭店吃完宵夜步行返回工厂宿舍,路过下坑南门桥附近栈道,一女子正趴在河边草坪上哭,当时罗寿荣4人并没在意,继续往前走。还没走多远,就听到有落水的声音。回头一看,刚才草地上的女子已经不见了。“不好,有人跳河啦!”4个人立即返身向出事地点跑去,罗寿荣、孔令铿2人来不及脱衣服就跳下2米多深的河里,苏凯祥、罗文峰在岸上,4人合力将女子救上岸并报警。

经了解,贵州少女杨某遇琐事心情郁闷,酒后行至下坑加油站对面河边时想不开,纵身跳河轻生,在附近经过的罗寿荣、孔令铿、苏凯祥、罗文峰4人听到落水声后冲到现场将其救起。罗寿荣、苏凯祥、罗文锋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得失,在危难时刻,抢救、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弘扬了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