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勇救落水儿童,永定刘琴获评我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21-11-29 11:40:22 来源:   责任编辑:   

闽西日报讯(记者 林蔚学 通讯员 刘永良)近日,在我市第十九次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大会上,永定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工作人员刘琴荣获“龙岩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事情还得从2019年7月10日说起。当日傍晚6点左右,家住永定区温泉路的刘琴在家里3楼阳台收衣服时,不经意间看到楼下河道里有个孩子在水里不停地挣扎,情况十分危急。那天白天刚下过一场暴雨,平时宽不过5米、深不过1米的河道变得水流湍急。孩子在河里浮浮沉沉,很快就被冲往下游。该河道是永定河的支流,再拐一个弯,通过东门桥洞,就会进入永定河。永定河河面宽阔,主流河段河床平均宽91米,最宽处150米,最狭处32米,孩子要是真被冲到那里,就更加危险了。眼看就差200米左右,孩子就要被冲到连接永定河的桥洞了。救人要紧!刘琴想到自己不会游泳,便赶紧向着楼下喊人帮忙,结果没人应答。她顾不上那么多,急忙往楼下飞奔,并喊上正在厨房煮饭的父亲一起去救人。到楼下后,刘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河边。往常直达河底的台阶已经被大水淹了近1米,眼看孩子就快被冲下来了,刘琴顾不上个人的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到河里,一只手抓住旁边的杂草和石头,另一只手努力伸出河面,向孩子大声喊话:“不要慌,快抓住我的手!快抓住我的手!”孩子听到喊声,扑腾着赶紧向刘琴这边靠近。刘琴瞅准时机,一把拉住孩子的手,并使劲拖到自己身边。这时,刘琴父亲刚好赶到,父女俩一同把孩子抱上岸,并就近找了间诊所救治孩子。

经诊所医生检查,落水孩子只是呛了点水,并无生命危险,但由于受到惊吓,脸色十分苍白,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此时,一位认识孩子的邻居赶紧叫来孩子的父母。匆匆赶来的孩子父母被吓得脸色铁青,冲上来紧紧地抱住孩子,激动地连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你们真是救命恩人!要不是你们,孩子可就完了。”原来,孩子父母就在永定东市场旁开了间理发店。当时,刚好有顾客理发,他们一时没照看住孩子,6岁的孩子和小伙伴玩着玩着,一不小心就掉进河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