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九十七】许永荣:游击战争一英豪

2021-12-07 15:43:0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许永荣(1905—1935年),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许佳村人,造纸工人出身,三年游击战争时期曾任永太县苏维埃政府主席。

1928年,许永荣在家乡许佳山参加农会组织,任和佳乡农会委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年春以后,为配合溪南地区反对“冠婚丧祭屠宰捐”“分粮吃大户”和“借粮度荒”等斗争,许永荣等组织和佳乡农会会员与高陂其他地区的群众一起,利用大甲墟墟天的机会,手持木棍、大刀、梭镖和各色旗子参加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军阀陈国辉在高陂等地的马路捐等苛捐杂税。在农会的组织下,群众放火烧了高陂团防局驻地,使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同年6月永定暴动前夕,许永荣等组织了和佳乡农会会员,手持各式武器,积极参加中共太平区委组织的在龙岩李子塘、坪岗上打土豪、杀猪分粮的斗争,镇压反动民团爪牙和土劣。8月初,许永荣等组织了许佳的农民武装参加了太平里秋收暴动。

1929年5月红四军入闽后,永定县总工会得以恢复,全县各行业的工会组织亦相继建立。许佳山因竹林丰茂,毛竹产业发展较快,家家户户都做土纸,全村有大大小小的纸寮上百家,纸业工人数百人。吴星照、许永荣等结合这一实际,以纸寮为据点,依托造纸工人,组建了和佳乡纸业工会,吴星照任主席,许永荣等人任委员。1930年,许永荣先后当选为和佳乡、太平区苏维埃政府执委,后调中共永定县委机关工作。

1933年春,国民党十九路军占据永定各地后,实行调查户口、编制保甲、组织守望队、整顿民团等反动的“善后措施”,使高陂许佳山等地轮为白色恐怖之中。为粉碎国民党的反动措施,保护许佳山及周边村庄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党组织决定留许永荣、张东秀等人在许佳山坚持革命斗争。

1934年春,在张鼎丞的指导下,以高陂地区人员为主,成立了太平区工作团和游击队,工作团和游击队经过稍作准备后,于6月底回到了许佳山,和这里坚持斗争的许永荣、张东秀等人领导的队伍汇合,然后继续在当地坚持开展游击战争。

1934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后,为了加强对高陂地区反敌“围剿”斗争的领导,中共永定县委派出原永定独立团政委马永昌到许佳上山,成立中共永太特区委员会,马永昌为书记,许永荣任县委特派员。同时,建立永太游击队。组织建立后,在许佳山、黄田、平在、西陂、北山、上洋、虎岗、灌洋等地开展活动,后逐步发展到培丰、上杭大洋坝、龙岩大小池一带,逐渐建立起以茫荡洋、灌洋山等为基点的游击根据地,为三年游击战争夯实了基础。

1935年4月中旬,在西溪赤寨召开闽西南地区党政军领导人联席会议,为了加强岩永杭边区的斗争,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决定将中共永太特委改为中共永太县委,同时成立永太县苏维埃政府,许永荣任县苏维埃政府主席。为了扩充武装力量,永太县委和县苏发动高陂、虎岗等地青年加入红军游击队,永太游击队迅速发展到80余人,并在杭永边开展反敌“清剿”斗争。

5月初,马永昌、许永荣、张东秀、江文波率领永太游击队80余人,配合红八团第三连指战员,运用奔袭战术,一举歼灭大洋坝民团50余人,缴获枪枝弹药和军用物资一大批,并烧毁炮楼,奔袭战斗取得胜利。奔袭战斗后,永太游击队又回到许佳山休整,得到了许佳山人民群众的热情接待。

5月7日,因机关临时休整地泄露,国民党和反动民团包围了驻在高陂北山吉山“余庆楼”的永太县苏和游击队。在突围战斗中,许永荣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0岁。新中国成立后,许永荣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