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闽粤赣边纵老战士范福清的战斗岁月

2021-12-08 16:53:5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闽粤赣边纵老战士范福清的战斗岁月

□ 赖守铭  林添茂

1972年范福清在闽西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留影。

范福清(1928—),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汉洋村紫山前人。1947年秋,加入闽粤边总队闽西支队(后改编为闽粤赣边纵队第七支队),担任通信员,参加过解放闽西的系列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参加了连城等县的剿匪战斗,先后在龙岩地委警卫连、龙岩县公安局、人民银行、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1983年离休。

斗智斗勇

范福清出生于1928年,家境贫困,11岁丧母,13岁丧父,从小过着艰辛的日子。1947年秋,老红军游昌炳等人来到老游击区虎岗紫山前,恢复了游击基点,建立交通站。19岁的范福清被接纳为闽西支队的通信员。平时,范福清是一名通信员,负责传递信件和军事情报、护送领导干部和钱物等任务;战时,他又是一名武装战士,参与了多次战斗。范福清自从走上革命道路后,跟随蓝汉华领导的闽西支队(边纵第七支队),转战杭、永、岩等地,为闽西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2020年,92岁高龄的范福清重访战斗过的新罗区小池培斜村九溪庐。

从1947年秋至1949年冬闽西全境解放,范福春曾数十次辗转于广东大埔至永定,永定至龙岩城、上杭之间,负责传递信件和情报、护送领导干部等任务,与敌人斗智斗勇,途中曾两次为了躲避敌人,藏至废墓矿中,历经九死一生。

1947年冬的一天,中共闽粤边委领导人张昭娣一行从龙岩经紫山前到上杭双髻山,由范福清护送。范福清猎户出身,枪法极好。他带路走林家斜、锦坊、大洋坝、石门到双髻山。锦坊与大洋坝之间是崇山峻岭,让人感觉险恶。刚到一处凉亭,一行人正要歇息吃点干粮,范福清直觉眼睛一亮,一枚飞镖迎面而来。范福清一手捂着颈脖,一手推倒张昭娣,趁势倒在地上,大呼救命。随即,凉亭边走出三个手拿刀枪的蒙面土匪,穷凶极恶叫嚷交出钱财。待到匪徒走近,范福清突然起身,扬手一枪,斜对面树上的一个匪徒应声落地。在另二个土匪惊慌失措之际,张昭娣等人迅速缴了他们的刀枪。原来,范福清在看到飞镖迎面飞来之际,急速用手指夹住飞镖,假装中镖,趁势看清了埋伏在树上的只有一个土匪。张昭娣把土匪绑在路边的树上,并通知大洋坝工作队前来拿人。

1948年冬的一个虎岗墟天,蓝汉华率闽西支队来到紫山前,由范福春带路,从紫山前出发到虎岗墟上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解放战争的大好形势,号召群众积极参加解放战争,并警告地主、恶霸、反动分子停止作恶,敦促他们弃暗投明。

1949年2月,范福清陪同胡伟率领的游击队,从紫山前前往虎岗坑源与岩永工作团主任赖太超联络,途中遇上敌廖伦贤部的袭击。战斗中,范福清依托路边巨石为掩护,三枪击毙两个敌人,迟滞了敌人的进攻。部队乘机转移,经上杭太拔仙水坑回到溪口林家斜休养。

英勇作战

范福清参加闽西支队(第七支队)后,先后参加了“三打象湖山”“攻打坎市镇公所”“西陂岭战斗”等一系列战斗,由于作战勇敢,多次受到部队的嘉奖。

著名的“三打象湖山”战斗,范福清参加了第一次和第二次战斗。象湖山位于闽粤边境福建永定、平和、广东大埔二省三县的结合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建有国民党一个四方形碉堡,碉堡高约三层左右,土墙厚二尺有余。在二打象湖山的战斗中,范福清担任突击队员。1948年11月下旬的一个雨夜,闽西支队支队长蓝汉华率领部队第二次奇袭象湖山碉堡。范福清和其他突击队员们神不知鬼觉地越过壕沟,剪开铁丝网,翻过篱笆墙。范福清与三个战友扛来四条特长的竹梯攀,并率先攀上了碉堡的制高点,枪声四起,手榴弹炸开了花。守敌从梦中惊醒,敌中队长李成辉见势不妙,从电话机房窗口攀电线滑出来,企图逃走,被我游击队当场击毙,守敌见状纷纷缴械投降。此战不到一小时,闽西支队全歼三乡联防部队六七十人,缴获长短枪数十支。

1949年3月20日黎明前,边纵第七支队(即闽西支队)第十五团在永定县委和永东北工作团的配合下,发动了“攻打坎市镇公所”战斗。闽西重镇坎市地理位置重要,位于龙(岩)峰(市)公路必经之地,攻下坎市对解放岩永杭及各县影响很大。在此前的19日夜晚,范福清和战友们一起,乘着夜色,从金丰大山陈东出发,经上湖雷,走了数十里山路,赶在20日凌晨3点前,用肩把几十条竹梯扛至坎市隐藏起来。当战斗打响后,范福清和其他突击队员们一起,立即架梯登上位于坎市天后宫的镇公所屋顶,居高临下朝里面开火。敌人仓猝应战,半小时后,突击队攻下了镇公所,击毙了被称为永定县“反共两虎”之一的县军事科长黄占新,俘虏了镇长以下军政人员20余人,缴获长短枪40余支,子弹数千发及大批军用物资,还破仓分粮1000多担给群众度春荒。

1949年8月12日,范福清参加了抗击国民党胡琏兵团残部向南逃窜的西陂岭战斗。当日,胡琏部从坎市派出一个营约300余人,尾随地痞流氓抢粮队,迳直从高陂桥、鲜水塘窜来。他们到达高陂黄田排后,兵分两路,一路从黄田魏屋,一路从北山、上洋采取钳形攻势,直扑西陂天后宫。边纵第七支队第十五团在团长陈菊的率领下,按原作战部署迅速进入阵地埋伏,立即投入反击战斗。范福清和战友们的密集火力一齐封锁了来犯之敌,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敌军被打得溃不成军,最后从大水坑山头向坎市方向狼狈溃逃,是役歼敌30余人。不久,永定宣告全境解放。同年11月上旬,闽西全境解放,闽西的历史从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