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台湾狮友赵守彦先生的来信

2021-12-09 10:13:0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台湾狮友赵守彦先生的来信

【按语】

台湾省台南中西部的西港区,有一很特殊的传统狮种,当地称为“金狮阵”(也称“西港狮”),在台湾狮界闻名遐迩。西港狮发端于台南市西港区乌竹林村,距今有240年历史了。西港狮赵守彦先生通过“海峡卫视”发现了龙岩市级非遗项目“湖雷母子狮”,更惊奇地发现了西港狮阵和湖雷母子狮在造型上有多个类似之处,他便通过朋友找到了湖雷母子狮的传承人熊初元和文化人王松基,并建立了联系,以下是赵守彦先生给王松基的来信,原文为繁体字,为便于阅读译成了简化字,给予刊出,以飨读者。


王前辈 您好 :

谢谢您的来信。前一段时间我已稍为研究过“母子狮”,也清楚因为有您它才得以通过非遗,也知道您为永定、湖雷及上湖村的诸多贡献,佩服。

我之所以想要了解“湖雷母子狮”,主要是在台湾台南中西部的西港区,有很特殊的传统狮阵(当地称为“金狮阵”),而我将之定义为“西港狮”(有20阵)。“西港狮”有五大特征:①“畚箕形”、②“红色底”、③“圆筒形眼睛”、④“大三角鼻”、⑤“垂挂式活动下颚”,此五项均是在台湾狮阵中所少见的,尤其是“圆筒形眼睛”,是台湾唯一也是整个中国各地区少见的,可此点刚好母子狮也是“圆筒形眼睛”,除此之外一、二、四点西港狮与母子狮也是雷同的,所以引起我的兴趣。

台湾先民大都从闽粤移民而来。所以,我开始找寻“西港狮”与母子狮的联结,因而透过霞浦朋友找到熊先生电话;以电话访问熊先生以及网上一些视频,了解了母子狮的一些情况,可惜的是母子狮的来源及历史只有“传说”,没有具体的文献记载,即使为150-200年历史,也比“西港狮”要晚,因为“西港狮”是1784年前就已成立。另外,“西港狮”台南的发源地为台南市西港区乌竹林村,全村95%谢姓,祖籍只知是福建,其他不详。而上湖村为客家族群,全村都姓熊,这与乌竹林村有所不同,还有舞狮的招式差距很大,所以研究到此断了线。如果能了解母子狮,当时传入的江西道士姓名及祖籍,或许还可查出其他数据。

台湾最早的舞狮记载是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经过几百年的演变,成为台湾特有狮种,可惜的是1945年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后,1960民间引进了大量的广东狮,在广东狮挟其花俏活泼的造形,并以价格低廉的优势[一团狮阵一天人民币2500元(含食及交通)],在市场上逐渐取代传统的台湾狮(费用为广东狮一倍),而成为现今的狮阵表演主流。台湾狮在2018年以前,在大陆应该都很少见,2018年后有人从台湾引进到福建,但也只是展示。

以上为个人浅见,请多指教,另外附上一些相片供参考,谢谢 !!


         赵守彦 敬上  

2021.09.21 

 




附:王松基给趙守彦先生的信


尊敬的趙守彦先生:

中秋快樂!

福建龍岩市永定縣“湖雷母子獅”是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了200多年,為當地民眾所喜愛。福建省媒體“海峽衛視”兩次前來現場拍攝,現給您呈上一個視頻,請予指教!

“湖雷母子獅”的傳承和發展尚有諸多問題,老朽願意向您學習,特別有意想請你們前來指導,我等也渴望前去臺灣向你們取經。

既是獅友,請保持聯繫!

專頌

金安,闔家幸福!

 

            愚友 王松基 敬上

辛丑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