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金丰大山南麓有多条红色交通支线

2021-12-09 10:25:2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金丰大山南麓有多条红色交通支线

□ 张佑周

永定金丰大山,自东北而西南,绵延约20公里。其南麓东边沿思东溪南行,有永定下洋镇觉川、思贤、东联等村,西侧沿太宁河西去,则有广东大埔茶阳镇古村、恋墩、太宁等村。这段山麓,层峦叠翠,山清水秀,孕育着十里八村的闽粤两省客家人。

这段山麓属中低丘陵,最高处海拔不过800米。旧时分属闽粤两省的东西两麓往来交通,主要靠思贤村翻过三层岭至演下、排头坝和东洋、翁坑美翻越石门坳至塔坑、排头坝的两条石砌山路。这两条不知道哪朝哪代修筑的盘山石砌道,虽然上山五华里、下山五华里,崎岖难行,但在还没有修通公路的年代,却是繁忙的驿道。因为大埔茶阳的汀江码头的水陆换运以及茶阳、下洋两个墟场不同物产的省际贸易,都是通过这两条山道人工挑运的。因而闽粤两地人民通过这两条山道的交往非常密切。尤其是作为侨乡的下洋人往南洋时到茶阳登船南渡以及两地挑夫挑运下洋产的草纸、木炭和舶来茶阳的海产、百货,都在这两条石砌的道上洒下辛勤的汗水。

众所周知,金丰大山是英雄的山。1928年6月底,在中共永定县委张鼎丞、阮山、卢肇西、陈正、曾牧村等人的组织指挥下,金丰山下的陈东、岐岭、下洋人民举行了著名的金丰暴动,攻占了下洋团防局,活捉了下金乡乡长。1929年8月,刚离开红四军领导岗位的毛泽东化名“杨子任”来到金丰大山牛牯扑,在地方党组织的帮助下,一边调查研究、宣传发动群众,一边读书写作,甚至为躲避国民党民团的搜捕住进牛牯扑青山下竹寮,留下了陈添裕“倒穿草鞋”背着生病的“杨先生”狂奔10多里转移至雨顶坪的救人佳话。

英雄的金丰大山,成了毛泽东极好的藏身之地,使他得以在隐秘、清静的青山下竹寮“饶丰书房”里养病、读书、思考、写作,身体很快恢复,而且写出《反对本本主义》等不少名篇。

金丰大山南麓虽然没有其主峰天子岽的巍巍,也没有共和国伟人曾经隐匿深山而留下的传奇,却也为中国革命和共和国的诞生立下过不朽功勋。

1930年春,为了创建中央苏区与上海党中央之间的秘密交通线,特委派在牛牯扑养病时成为亲密战友的中共闽西军委书记卢肇西前往上海。卢肇西随即化装成欲赴南洋的归侨,与下洋前往南洋的水客和“过番”者一起沿三层岭山道步行50里到茶阳,乘船南下汕头,搭海轮到香港后再转往上海。在上海党中央机关,周恩来接见了卢肇西,指示其制定建立“工农通讯社”作为武装交通机构开辟秘密红色交通线的具体方案。

卢肇西的这次上海之行,不仅接受了党中央及周恩来关于建立红色交通线的指示,而且在胸中酿就红色交通线的多条路线,其中就包括金丰大山南麓的三层岭和石门坳山道。这是因为,出生成长于金丰山下的陈东坑的卢肇西知道,自古以来闯洋过番,走的都是从下洋往茶阳的古道。这次卢肇西亲自乔装前往,顺便考察沿途环境,已是心中有数。

从上海回到闽西之后,卢肇西向特委及毛泽东做了汇报,并提出了自己的具体方案。

除了后来成功护送周恩来、李德等人从上海经汕头、大埔县城茶阳(埔城)、青溪大水坑、多宝坑至永定伯公凹、永定县城、合溪、上杭、长汀的主线外,当时开辟的从大埔交通大站茶阳往永定的红色交通支线,还有多条:

1.茶阳—太宁—花聪下—永定仙师;

2.茶阳—太宁—古村—茅苹(或丰溪)—永定;

3.茶阳—太宁—恋墩(排头坝)—塔坑石门坳—东洋(翁坑美)—下洋;

4.茶阳—太宁—恋墩(排头坝)—觉莲塘—演下—三层岭—思贤—下洋。

后两条线路,正是卢肇西最为熟悉的金丰大山南麓线路。卢肇西及其战友、下洋人曾牧村和陈正等人都曾亲自或组织下洋革命者,化装成侨眷或挑夫到茶阳将乔装成归侨或生意人的中共领导人和有关人员接到下洋,或将苏区急需的物资挑回下洋,然后择机送入金丰大山,再转送永定金砂、虎岗等地。由于下洋归侨、侨眷很多,下洋人往茶阳接“番客”和挑“番货”习以为常,因而这两条交通线都非常安全,从未出事。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闽粤赣边革命处于低潮。1935年4月,中共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成立,张鼎丞任主席,下设中共永东县委,领导永定、大埔、平和边的党组织。次月,成立了中共永埔工委,魏金水任工委书记,其活动区域主要在金丰大山南麓和博平岭山脉东麓的崇山峻岭中,如下洋的上川、初溪、大瑞坑和大埔茶阳的塔坑等地。

1935年6月,大埔铁坑交通站站长邹维尊叛变,中央大埔交通站站长雷德兴奉命回闽西,中央红色交通线于是暂停了活动。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根据中央“坚持隐蔽斗争,保存革命力量”的指示,另建大埔田爪寮和塔坑交通站,使秘密革命活动重新走上正轨。

塔坑交通站设在金丰大山南麓石门坳西坡下塔坑村曹阿彩家,由曹阿彩任特支书记兼交通站站长,曹开振、饶玉珍等为交通员。其主要任务是保持地下交通联络,收集情报,联系周围群众,团结埔永边的党组织和革命者,掩护地下党员活动,接送领导干部。交通站的联络线路主要有:

1.由塔坑至大埔县城茶阳的地下联络站;

2.由塔坑沿石门坳山道至翁坑美店子上或光华楼泉伯家,再经沿田、大水坑(或赤树坪、湖岽窠)至湖山李家畲;

3.由塔坑经三层岭山道往思边、到下洋谢林三熟食店,再往上赤坑、湖山。

从此,以塔坑交通站为中心的红色交通线路成为闽粤边最为重要的交通线。交通站成员忠于党的交通工作,在白色恐怖下巧妙地把党的指示和各种政治、军事情报安全护送到目的地,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等同志经常通过该红色交通线传达各种指示,中共闽粤赣边区工委书记魏金水等人则经常通过这两条交通线来往于永定金丰大山、博平岭山区和大埔茶阳太宁、长治等游击区,魏金水还于1948年2月在塔坑主持召开了永和埔靖县委扩大会议,部署参与闽西粤东的解放战争。

金丰大山南麓的这两条一直延续不曾中断的红色交通线虽然鲜为人知,但闽粤边的革命战士却沿着这两条红色交通线走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一直走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和国不该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