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九十八】陈笃卿: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副部长

2021-12-09 11:44:5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笃卿(1896—1935年),龙岩市永定区岐岭镇下山村人,曾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副部长等职,是永定苏区建设和福建省苏区财经工作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陈笃卿青少年时期,在家乡读完小学后,考入汀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岐岭在培文馆教书。1926年10月,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入永,在全县掀起国民革命运动的影响和推动下,他与当地进步青年李卓华、陈兆祥等人,联系了下洋的陈正、曾牧村和陈东的卢肇西、卢其中等人,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发展农民协会组织,向农民宣传“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打倒列强”“打倒封建军阀”的政治主张,发动农民参加革命斗争。1927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与陈兆祥、卢树藩一起组建中共岐岭支部,担任支部委员,为发动和准备农民武装暴动做了大量工作。

1928年6月中旬,陈笃卿参加中共永定县委在陈东岭头湖塘小学召开的全县党员紧急代表会,参与研究制定永定暴动的计划。6月30日,奉命率领岐岭农军50余人,参加由永定暴动副总指挥卢肇西领导的“金丰暴动”。率部出击陈东坑、下洋、坪水坑等反动民团武装,有力地策应了永定暴动总指挥张鼎丞指挥的攻打永定城的战斗。暴动后,随金丰暴动武装编入闽西红军第七军十九师五十六团,担任营长。随后,转战平和的芦溪和永定古竹等地,打击反动势力。11月9日,出席在下洋古洋召开的金丰中心区委扩大会议。听取了中共六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罗明传达的中共六大会议精神。会后,奉命在金丰大山坚持斗争。

1929年4月10日,为策应红四军第一次入闽的行动,陈笃卿与陈兆祥、李卓华等再次组织发动当地农军百余人举行“岐岭暴动”,开展土地革命。同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打开永定局面,金丰地区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同年7月,在古竹召开的金丰区工农兵代表大会上,陈笃卿当选为金丰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同年10月后,他担任中共第六区委书记,积极领导金丰地区开展卓有成效的革命和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930年3月,在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后为红十二军)时,陈笃卿调红三团担任领导工作,率部转战闽西各地。不久,又随军编入红一军团,转战江西,参加了第一至第三次的反“围剿”战斗,屡立战功。

1932年3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陈笃卿调任省苏财政部副部长。此后,他积极协助部长李六如做好全省财政经济工作,为支援苏区革命战争和经济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1934年冬,陈笃卿跟随中央主力红军长征。翌年,牺牲于长征途中。新中国成立后,陈笃卿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