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永定红色革命史巡礼之九十九】张友增:忠心耿耿为革命

2021-12-13 17:40:3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友增(1897—1931年),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平在村人,曾任闽西警卫团参谋长等职,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1924年,张友增从龙岩第九中学毕业后,考入广州黄埔军官学校。在军校期间,张友增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6年3月“中山舰事件”发生时,正在舰上从事革命活动的张友增,被迫从白鹅潭跳水脱险,辗转回到家乡。 

1927年初,张友增与高陂早期农运领导人之一的林修富在西陂创办“三民公学”,以学校为阵地,组织农民学习文化,宣传革命道理。同年9月,张友增与简祥明、林修富等人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下旬,张友增参与了在培风文溪建立中共太平支部(不久改为培风支部),简祥明任书记。此后,太平地区的工农运动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

这年,在坎市进步青年卢冠卿、卢心远等人倡导下,太平里张友增等30多人积极参加,在坎市成立了“太平里委员会”,并出版了以宣传马列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油印刊物《奋斗》。《奋斗》连续刊发了揭露军阀陈国辉在太平里苛派2万元马路捐等搜括民脂民膏的罪恶事实,激发了群众的觉悟,促进了太平里反军阀的革命斗争。

1928年春,张友增先后参与创建中共西陂支部、平在支部和太平区委,任区委特派员。同年6月,为策应永定暴动,张友增参与筹建了老虎坑、厦黄等2个兵工厂。7月,张友增组织高陂农军,在平在五谷庙举行“平在暴动”,杀土豪、烧田契。8月,在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宣传部长王海萍领导下,张友增带领高陂农军参加太平里秋收暴动,转战西陂、龙岩、坎市等地。暴动失败后,张友增和林修富等人把高陂参加武装暴动的40多人组成游击队,留在高陂的西陂、平在、悠湾等地坚持开展反敌“清乡”的斗争。

1929年5月23日下午,红四军一举攻克坎市。当晚,由毛泽东主持,在坎市德豫翔店成立太平区革命委员会,林梅汀任主席,张友增等人任执委。6月初,红四军第一纵队开赴虎岗,开展分兵活动,发动群众起来开展斗争。此时,太平区革命委员会派出张友增和林修富、林绍豪等人到虎岗开展工作,于是便组织虎岗、灌洋等地农民,发动“永西暴动”,建立了虎岗、灌洋等2个乡苏维埃政权。

1929年5月后,张友增还担任过闽西警卫团参谋长等职,为闽西地区的革命斗争做出了贡献。

1931年春,张友增因“肃社党”事件,在永定高陂被错杀,时年34岁。新中国成立后,张友增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稿件来源: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