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聚焦两会丨龙岩市永定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12-24 14:48:0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场

永定新闻网讯(廖金材 熊川 黄晶晶 黄秋萍 阮海基)12月24日,龙岩市永定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李强、李宏泰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李强、李宏泰、苏贤添、郑煌泰、赖秀金、熊明、胡佐仁、江海辉、林如居、苏红卫、王福文、赖冠群、江新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十一届政协主席陈昌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赖秀金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贤添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赖秀金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34名,实到231名。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贤添受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首先对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了回顾。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我区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人大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永定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引领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坚持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区乡人大工作水平,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共组织召开人代会6次,常委会会议42次,主任会议81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7项,提出审议意见92条,开展专题询问和评议测评5次、执法检查9项、调研视察活动22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19人次,作出决议决定60项,开创了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报告强调,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建设“四个机关”,紧紧围绕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力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就做好今后的人大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战略部署谋划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要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准确把握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持续强化联系服务,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积极探索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新路子,努力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要注重整体素质提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大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区人民法院代院长曾健彬作报告

大会听取了区人民法院代院长曾健彬所作的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7年以来,区法院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第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2021年12月10日,共受理各类案件33820件,办结31574件,同比上升23.44%和18.56%。

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刘兴焕作报告

大会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刘兴焕所作的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大会表决通过相关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人选办法(草案),通过了关于设立区十八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