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网络中国节•春节】永定:“福”灯映土楼 照亮新生活

2022-01-26 17:40:3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熊 川)夜幕降临,在永定区湖坑镇西片村湖坑村集镇河道两旁的游步道灯光璀璨,目不暇接,硕大的“福”字投影镶嵌土楼,美轮美奂的霓虹灯星罗棋布,与河水相映成辉,照亮了乡村。茶余饭后的人们或成群结队、或三三俩俩悠闲漫步,沉浸在幸福之中。

“这几年,我们百姓感触最深的就是居住环境、交通出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浓厚的‘福文化’不仅是我们普通概念的‘作大福’了,而是转化成了点点滴滴的福气和幸福的日子。”说到村里的变化,西片村村民李荣繁高兴不已。

李荣繁口中的“作大福”是当地的一个民俗活动,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经久不衰。疫情当下,为延续客家传统民俗活文化,当地政府投入了上亿元用于村庄环境治理、建设湖坑大道、亲水平台、游步道、夜景工程,并把“作大福”的内容镶嵌其中,赋予“作大福”这一民俗活动新的内涵。

"春节前夕,通过把大福文化做成灯光秀,在点亮土楼、温暖百姓的同时,让游客乐享福文化,努力把湖坑‘作大福’策划生成为旅游产品,让游客畅享漫福道,观福楼,享福宴,住福楼,淘福宝这种‘五福齐全’的特色旅游业态,让湖坑成为打卡福场,带福回家的旅游胜地。"湖坑镇党委书记温永招说。

不仅西片村,洪坑村、南江村、湖坑村也打造起热闹的灯光秀,让土楼变得年味十足,人们漫步“福”道赏“福”灯,徜徉土楼看水幕电影,就连土楼娃也点燃手中的烟花在灯光与实景交相辉映中提前感受“春”的乐趣,享受幸“福”时光,每当夜里,声光电带来的“福”文化把湖坑映衬的如诗如画。温永招表示:"近年来,我们把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红利向民生福祉倾斜,围绕“全镇游,遊全镇”打造乡村振兴“湖坑样板”,让百老姓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