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湖坑镇:昔日“抛荒地” 今朝“致富田”

2022-01-26 17:44:3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李艳)近日,湖坑镇南中村的一处农田里,农民正紧张有序覆盖薄膜,为下步烟叶顺利移栽打下基础。5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抛荒地,短短数月,不见昔日抛荒旧貌,只见现今处处新绿。

近年来,湖坑镇积极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南中村村民苏福辉常年在外地种植烟叶,去年了解到村里有一片抛荒地,海拔气候及土壤适宜种植烟叶,但这片抛荒地交通不便,让苏福辉望而却步。为打消苏福辉的顾虑,镇村干部同苏福辉说政策、解疑惑,帮助解决土地租赁、道路开拓等问题,坚定了苏福辉流转抛荒地的想法,让昔日“抛荒地”变身“致富田”,还解决十几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了土地增值、农民增收。

苏福辉说,在镇政府和南中村党支部的大力扶持下,他与村民签订15年流转协议,租赁了60亩土地,后期预计新增90亩。“土地平整分割、建设机耕道、灌排建设……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已经可以开始种植烟苗了,今年产量估计可以达到2万斤左右。”据南中村党支部书记苏涛介绍,为有序推进这片抛荒整治工作,南中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大扶持力度,与苏福辉共同建设人饮工程项目。一方面,可以解决烟草种植排灌,提高产业效益;另一方面,惠及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解决群众农忙、春节期间水资源短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