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网络中国节•春节】永定:炮仗花开迎新春

2022-01-29 15:58:1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累累龙须锦囊开,排排绛蕊罄钟来。参差错落如鞭炮,欲报新年火焰裁。”近日,永定区街边小巷的炮仗花开了,一团团,一簇簇,一串串,像鞭炮,像辣椒,像烟花,洋洋洒洒地倾泻而下,沿湖路边、山坡上、墙头处,随处可见橙红色的“炮仗”密集成穗,累累成串,在阳光下摇曳枝头,组成一片暖意浓浓的花海。

走近细看,炮仗花袅袅簇簇,片片翠叶点缀其间,花蕾似锦囊、花冠若罄钟、花丝如点绛,在蓝天、白云、美景的映衬下,美得让人心醉。

据了解,炮仗花原产于巴西,是当地传统药用植物,引入中国后在南方成了节庆花的代表。炮仗花的先端小叶能变态形成三叉丝状卷须,这种卷须就是它具有极强攀缘力的原因。年年岁岁,在禁止燃放炮仗的城市,一袭炮仗花“燃放”着佳节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