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网络中国节•春节】永定供电公司蔡仙梨:守护万家灯火 有你有我

2022-02-02 11:04:0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叶永卿)春节前夕,家家户户皆忙着备年货、贴对联,尤其是家庭主妇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家有2个孩子的永定供电公司金砂供电所副所长蔡仙梨却不像其他主妇那般忙活着家事,而是一早就前往供电所,开始一天的工作。

蔡仙梨,永定供电公司唯一的女副所长。不同于其它行业,电力事关民生,越是节假日越有可能忙得不可开交。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意味着不一定每个假期都能陪在家人身边,职场女性与宝妈身份摩擦出来的压力,时常给蔡仙梨带来考验。眨眼功夫,她已经历15年了。

“孩子还小时比较赶,经常冲上冲下。现在大宝上高一,小宝五周多,大的可以带小的,我和孩子爸工作起来也就更放心了。”蔡仙梨说,不同于往年,今年腊月二十九即是除夕,电网负荷此时正逐步攀升中,同其他保电人员一样,蔡仙梨需要比往常花更多的心思到保电工作中,而孩子们也早已习惯并理解母亲的工作性质。当天临出门前,小儿子还甜甜地说了句“妈妈辛苦一点,大家家里的灯就更亮一点,妈妈最棒了。”让蔡仙梨心里虽累犹甜。

到供电所开完早会,蔡仙梨就立即打开用电采集系统,和同事们一起察看早高峰期间供区电网负荷情况。虽然所里早已对往年春节出现过重载现象的台区进行增容改造,也多次对供区线路、设备等进行“地毯式”特巡,各项保电准备工作均已做足。但蔡仙梨和同事们依然不敢有丝毫松懈,每天早、中、晚用电高峰期都要监测负荷,以确保一旦发生异常,可以第一时间处理。

9点左右,看完负荷情况,蔡仙梨拿上测温仪和营销服务移动作业终端,带领党员服务队,马不停蹄前往西溪乡硕杰村了解村民的用电情况。“蔡所,你又来啦?明天就除夕了还要忙工作,辛苦辛苦。”见到他们,村里的文统刘华恭熟络地打起了招呼。在刘华恭的带领下,蔡仙梨和队员们接连走访了几户新返乡的客户,沿途不时驻足向村民们讲解春节安全用电知识,指导大家错峰用电、安全用电……

“蔡所虽然是个女同志,但做起事情来风风火火的,可一点都不比男同胞差!”刘华恭说,“每年都是这样,大家忙着过大年,他们却要忙着保供电,有些甚至连除夕夜都不能回家吃团圆饭,确实是不容易。”

下午,忙活完负荷监测和台区线路设备特巡工作,夜幕也已渐渐降临,下班回到家中,蔡仙梨切换成母亲角色,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她的一日工作结束了,永定供电公司春节保电的脚步却从未曾停歇。春节期间,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除夕或者初一,该公司的“保电大军”都实行24小时轮值制度,为百姓祥和、红火过年坚守保电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