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春日,这些事很暖心

2022-02-21 15:16:2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春日,这些事很暖心

□刘永良

2022年新春的第一场寒潮来袭,天气骤然冷了起来。不过,天气虽冷,人心火热。2月2日,我在审稿时发现来稿报道的几件事,让寒冷的天气充满了温暖。

第一篇是永定区抚市镇的来稿。今年春节期间,抚市镇有个话题一直被讨论最热,那就是抚市镇开展的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的“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春节前夕,镇里通过社会推荐、组织审核、群众评议、公开公示等环节,评选了首批15名抚市镇“身边好人”,并为他们颁奖。虎年正月初一,抚市镇、村干部冒着绵绵细雨,前往抚市镇社前、中在、东安、五湖等村的15位“身边好人”家中,向他们拜年,为他们送上诚挚的祝福、节日的问候。

“好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体现了时代的精神风貌。据永定区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在乡镇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在龙岩市尚属首次,值得推崇!我认为,道德如灯塔,凝聚人性光辉;模范如旗帜,引领人们前行。抚市镇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不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培育了崇德向善的道德土壤。被评选树立的“身边好人”,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而向“身边好人”拜年,给予关爱和崇高的社会礼遇,对于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具有积极的意义。

第二篇是大溪乡来稿。说的是大溪乡坑头村游宏初先生阖家1月30日为全村每位70岁以上老人都送上500元的慰问金,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增添了暖暖情意。游宏初生在坑头,长在坑头,对家乡坑头有着浓厚的感情,平时教导孩子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助老。得益于游宏初的教诲,他的两个儿子国岚、国权在外发展事业不忘回馈家乡、回馈社会,兄弟俩热心捐资兴建坑头村内生态河堤工程、道路硬化等,并多次捐资助力家乡的侨光中学事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游国权2021年还在母校永定一中捐资30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基金。

家风上接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下接百姓日常生活。自古以来,国人都非常重视家风的建设。游宏初先生年届八旬,素来重视家教,他不但严于律己,而且还以身作则,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他的孩子说:“别人夸我们家风好,但在我们看来,这都得益于父亲的教诲,正是有他的以身作则,我们才能拥有良好的家风。”良好的家风,让游宏初先生的两个儿子情系桑梓,不忘本源,以根植乡土的主人翁姿态,在促进富民增收、淳化村风民风、传播优秀文化等方面展现乡贤作为,深受乡亲的尊敬和赞誉。

第三篇是区自然资源局的来稿。时效性虽然差了一点,但报道的内容不过时,值得表扬。1月22日上午,永定区自然资源局张鸿文等人在峰市镇进行外业调查时,发现一位老人在大雨中艰难行走,步履蹒跚。此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好奇心使他们上前询问老人,但老人言语不清,疑为走失老人。由于天气寒冷又是雨天,张鸿文就领着老人来到地处峰市镇的区矿产品管理总站棉花滩验票站,一边给他喝热茶取暖,一边询问家住何处。经多方沟通联系,于中午12时将老人送交到前往对接的高陂镇敬老院工作人员手中,帮助走失老人顺利回家,使寒冷的冬天增添暖意。

生活中的感动无处不在,有些事情虽然很小,却足以温暖人心。帮助走失老人平安回家的事,看似是一件小事,却再一次体现了社会的“大爱之情”。正可谓,于细微处见精神。永定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太有爱了,在遇到走失老人时,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意识,用自己的热心、耐心、爱心帮助老人,用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责任与担当。